学成归国,舍我其谁——我校青年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82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教师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分享了海外求学、归国工作、投身教育的经历, 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坚持做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四有”好老师,坚持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大先生”,坚定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国之大者”。

 

陈晓红 校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青年教师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为高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强化留学归国人员作用发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盯目标、科学谋划,紧抓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挑大梁做真学问,当主角成“大先生”,坚持立德树人,奋力创新创造,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锋 教师工作部部长

  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殷切嘱托,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刻把握青年教师的成长路径和奋斗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学校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秦琼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福建省委组织部引进生,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


学无止境,人有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虽寥寥数语,却道出留学青年的心声,让我们这些曾经负笈海外的求学人备受鼓舞。知识没有国界,面对先贤成果,我们不应该有门户之见,应秉承读书人学无止境的信念,悬梁刺股,不畏艰辛,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负韶华,远渡重洋亦在所不惜。

  中国留学生有报效祖国的传统。李四光先生在日本大阪高等工业学校毕业后回国,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程开甲先生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以核制盾。钱学森先生放弃国外教职,突破重重束缚,为国铸器。一代又一代的留学前辈,为海外学子塑立了中国留学生的榜样。

  追梦需要勇气,圆梦需要行动。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无不体现出读书人的祖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当代留学青年而言,既是机遇,亦为挑战。广大留学生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结合个人学养,在国家需要的领域,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梦助力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蔡华杰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雪城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敢于坐冷板凳,

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

  我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受感动。这是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乃至世界华侨华人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留学归国青年的亲切关怀。改革开放40余年,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祖国的日益强大为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底气,让我们更加自信地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上。2016年,我海外访学归国后,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继续从事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和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研究,在思政课上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美丽的中国形象。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报效祖国,敢于坐冷板凳,把爱国之心付诸实践行动,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俊恒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第二负责人,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博士(NWPU-joint)。

 

学成归国,常怀感恩之心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勾起了我的无限感恩之情,感恩有三。一是对国家培养的感恩之情。我有幸在博士期间获国家留基委公派项目支持赴法联合培养,并获得中法双博士学位,让我在专业知识学习、学术能力培养、国际视野拓展上收获颇丰,更在参与高访配合活动、公派生联谊会活动、中华文化传播活动中树立起了“四个自信”和报效祖国培养的坚定信念;二是对伟大时代的感恩之情。党带领国家迈入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在强大的国家后盾下我们的留学生涯非常有尊严,生逢盛世,我辈青年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懈奋斗;三是对国家、省里和学校为归国人员提供的良好发展机遇的感恩之情。回国以后,我找到了值得奋斗终生的事业,即在高校成为一名尽责的教学科研人员。在科研、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研究、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中,我从科研创新、实践问题解决和人才培养的多条路径,深刻体验到作为教学科研人员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尽个人绵薄之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

 

简荣坤

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系副主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福建省高层次人才。

 

发挥学术专长,

深耕火安全高分子材料研发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学者的回信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高度认可和殷切期望。未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作为一名归国多年的青年教师,将带领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研究领域内发挥学术专长,深耕火安全高分子材料研发,实现研究成果 “接地气”,提高高分子产品在日常使用中的安全性。在此过程中,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宗旨,精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林昕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留美钢琴表演博士,福建省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于美国UHMUMN留学并取得音乐表演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钢琴家Jonathan Korth,世界级音乐会钢琴家、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表演博士、斯坦威艺术家Paul Shaw等。

 

生逢盛世,必奋斗其时

  经过母校的培育,我先后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完成硕士与博士学位。留学期间,母校的校训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一直是我笃定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信念。身在海外,遥望祖国的蓬勃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无不成为支撑我安心在异乡求学的强大后盾。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告诉我:生逢盛世,必奋斗其时,党和国家培育了我,我必将回到祖国,秉承前辈优秀的匠人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以极大的热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倾尽全力,贡献一生。

 

叶子豪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旅德青年钢琴家、德国科隆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及多项国际钢琴比赛获得者,福建省B类高层次人才、德国国际音乐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时不我待,报效祖国,舍我其谁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归国人员的回信,心中无比感慨,觉得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海外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雄心,立大志,高举和传承好老一辈归国学子的爱国情怀,无私奉献报效祖国。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推进教学和实践的实际行动中,以舍我其谁的献身精神,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育明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中国香港青年科学家,在HKPolyUUT AusitnNTUMIT留学,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奖者John B Goodenough院士和材料科学专家Yiu-Wing Mai院士等。

 

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情的港湾、最有力的依靠

  在母校福师大沃土的滋养下,我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研修,于2020年回国入职母校。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感触很深:祖国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情的港湾、最有力的依靠,对祖国的热爱、对信念的坚守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前提。强烈的民族情感和党员的历史使命告诉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必须要回到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青年人,我们必须弄清楚、弄明白自己有着什么样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赖林冬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 北京语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全文,我是519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看到的,当时便很激动、非常认真地学习了全文。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句话感悟非常深。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作为福建师范大学一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普通教师,我将以在国外的留学和生活经历,将所学所见所闻与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在课堂上更加高效地向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传播中华文化,树立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好榜样;同时,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学习榜样,坚定远大理想,筑牢科研意识,永葆负笈异域的初心就是留学报国,以满腔热忱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努力为我国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