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教育|警示案例(十)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十项准则”)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教师践行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教育之警示案例专栏,通过梳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以案明理,以案释规,帮助广大教师更加准确地理解把握“十项准则”,树牢师德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四有”好老师。


警示案例

案例一:

郑州大学某外籍教师违反教学纪律等问题。

20189月至201910月间,该名外籍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教学方法不严谨、教学效果差,多次违反教学纪律,与学生言谈粗鄙,言语有失教师身份,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案例二:

南京大学教师梁莹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违反学术规范,研究生在读期间抄袭、重复发表多篇论文,使用抄袭的论文作为自己的成果,在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


案例分析

以上案例中,某外籍教师、梁莹的行为都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四项规定、第七项规定。


处分结果

案例一:

根据学校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解除与该名外籍教师劳动聘用关系,注销其外国人来华工作证,并办理居留许可注销手续,限期离境。

案例二:

学校党委(行政)对梁莹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调离教学科研岗位、终止或退出有关人才项目的处分,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追究学校有关院系、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

 

反思与领悟

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体现了教师的职业纪律

课堂纪律是指为保障或促进学生的学习而设置的行为标准及施加的控制。良好的课堂纪律是课堂教学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条件,有助于维持课堂秩序,减少学习干扰,也有利于学生获得情绪上的安全感。



就个体而言,课堂纪律是学生行为所施加的外部准则与控制。当他们逐渐被学生接受或内化时,就可以称之为纪律,学生能自觉地自我指导和自我监督。教学力求技巧,要能吸引学生。如果老师的讲授是空洞而乏味的,会造成学生厌听,导致课堂纪律难于管理。

一堂好的课,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老师只起到主导作用,通过你的导演,让学生在参与角色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会因为感举而认真听课,纪律自然会好。

 

遵守课堂纪律是高校教师的政治责任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国内各高校普遍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纪律,强化课堂教学规则,提高教师课堂管理技能,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健全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是,在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纪律方面,教师的主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有的教师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对课堂乱象往往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有的教师理论底蕴不够,难以解疑释惑,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效果不佳;有的教师教学方法单一,缺乏与学生的互动,讲课缺乏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有的教师重教书,轻育人,与学生极少思想交流,不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个别教师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淡化,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是切实提高教师对强化课堂教学纪律重大意义的认识。

强化课堂教学纪律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基本遵循。教书德为首,育才先育人。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必须明确教师课堂的教学规范,夯实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促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发学科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与功能,使德育在学生课程学习的全过程中得以落实,同时培育教师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使他们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要通过制度建设引导教师善于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夯实专业知识,及时把握学科的最新发展,在更高的层次上安排和设计教学内容,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魅力,甘为人师,慎为人师,作知识和美德的传播者,而这一切都要求有良好的课堂纪律来保障。

强化课堂教学纪律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和前提。课堂是高校实施教学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是造就人才的主要途径。同一个班级,课堂教学纪律好,教学效果就好;课堂教学纪律差,教学效果就大打折扣。只有课堂教学纪律严明,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工作才能走上正轨。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以致部分学生的懈怠、放任和随心所欲,必将影响到整个的课堂教学氛围和质量。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实施有效、科学、合理的高校课堂管理,引导教师将精力主要放在教学环节上,并采取目标管理进行教学质量控制,不仅有助于维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引导学生从事积极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此外,课堂教学纪律的好坏,还会影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从而影响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

 

——李仲为:敢抓敢管高校课堂教学纪律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西安工程大学)节选https://dzb.xpu.edu.cn/info/1075/12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