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教育 | 警示案例(八)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十项准则”)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教师践行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教育之警示案例专栏,通过梳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以案明理,以案释规,帮助大家更加准确地理解把握“十项准则”,树牢师德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警示案例


案例:

  某高校教师黄某某多次在课堂上发表错误言论问题。

  20199月,黄某某在其承担的专业理论课中多次发表与课程无关的错误言论,宣扬错误历史观,误导学生。

 

案例分析

  该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出:

  黄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三项规定。

 

处分结果

  给予黄某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暂停评奖评优、职称评定、岗位聘用、教学工作和研究生招生资格12个月,年度考核结果被认定为不称职;对黄某某所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学院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对院长、党委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对分管副院长进行提醒谈话,取消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当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反思与领悟

  高校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2014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学教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知识和昂扬进取的精神,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才会受到学生敬重,才能感染和教育学生。

  大学教师传播正能量,关键是要对现实社会有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评价。无论是从纵向的历史看,还是从横向的世界看,中国社会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发展进步是主流、是本质,而这种发展进步显然是与社会制度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发表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甚至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怎能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的主流和本质?不允许发表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并非不允许批评,也不是限制言论自由。抹黑、攻击与正常的批评完全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还存在着各种矛盾和问题,广大群众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社会发展不均衡、收入分配不公、党内的腐败现象等诸多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解决。提出问题、开展批评、深入讨论,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社会就是在解决问题中进步的。与此相反,如果对一些社会问题采取轻浮的态度,冷嘲热讽,随意抹黑,进而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那就是性质不同的问题,不能听之任之。

  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坚守学术研究有底线、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筑牢守好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在课堂内外,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当好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先锋,以更高的行为示范传道授业,实现师德建设和学生德育教育同向同行。

  2019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意见》给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划出的明确红线,——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那么,作为党的教师队伍,要打造人民满意的大国良师,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同样要牢牢守住这四条政治言行的戒律、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


  以下内容节选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有哪些戒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注意》

  规范自己的政治言行,不限于工作当中。那么,工作时间之外,又该如何做呢?《意见》给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划出了明确红线:

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妄议中央,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不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过去,犯这四条戒律的,不乏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

  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要守住这四条政治言行的戒律、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在一些问题上特别上心,比如——

  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公开或者匿名发表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不通过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形式发表不当言论。

  ……

  你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提出这么严格的纪律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特殊的职责任务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所以,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必须时时刻刻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强化自我约束,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链接阅读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点击下图,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