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教学有道——我校青年教师陈昭志荣获第十九届“福建青年教师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教师工作部特推出“讲好师德者故事〞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 “大先生”,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是学生心目中

温暖

亲切

笑容可掬的好老师

 是学生的知心好大哥

是非常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他是我校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陈昭志副教授


  近期,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名单公布,我院台籍教师陈昭志作为青年台胞荣获此奖。陈昭志老师深受我院学子的爱戴,他在教学方面兢兢业业的态度、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不断激励着我院青年学子向他看齐。本期笔者采访到陈昭志老师,邀请他分享在教育方面的经历和感悟。


个人概况

  



  陈昭志,男,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台胞及港澳人才)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21年,他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日常工作中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勇于承担两岸交流的桥梁。先后荣获“福建师范大学校优秀班主任”、“教育学院学生满意教师”等称号,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学重点课题《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及实现高质量就业路径研究》、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促进台籍教师与台籍职工在闽融合发展研究》等国家和省级的纵向课题。


斩获殊荣—青年的典范与榜样

Q1:

  首先祝贺老师获得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在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有什么感受?

陈昭志老师:

  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非常有成就感。因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是颁发给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青年、劳动者,我也希望能以此来坚定自己的岗位工作与责任使命,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有”好老师。

 

结缘教育—一步一脚印地前进

Q2:

  有了解到老师您的过往经历非常丰富,教育这个主题似乎占据了非常大的一部分,那想请问您是什么样的契机或者信念,让您始终耕耘于教育沃土呢?

陈昭志老师:

  首先,我的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台湾,我的本科母校是刚由师专和农专合并成的本科院校,所学的专业是农企业管理,而我在大二申请了师范生名选且很幸运地被选上,这就是我在本科阶段与教育初次结下的缘分;其次,我又在台湾做实习教师、考教师资格证、考研,最终考上台湾中兴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在2011年前往东北师范大学参加两岸夏令营活动,这期间开阔了自身对祖国大陆的认识,并决定到大陆读博士,最后很荣幸进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经济与管理。在毕业之后于2019年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任教教育经济学、教育研究方法等与教育密切相关的课程,在这过程中,努力做到教学相长,不断提升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Q3:

  在您的任教生涯中,有没有和学生发生什么有趣、难忘的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昭志老师:

  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初次任教期间,学生都很活泼,有创造力,在教学上遇到困难时学生们经常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教学动力;在福建师范大学任教后,这里的同学们都非常勤恳,很有学习动机,能够与教师进行双向交流。我最初在教授教育经济学这门课程时,第一时间无法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虽然这是我的本专业,但教学不像做科研,不需要教得很深、复杂,而是要让学生广泛地学习、吸收,这需要了解学生的学情、学情需要。最后幸好有学生的及时反馈,不断推动我打磨与优化自己的课程教学,活跃课堂氛围,做到将核心知识点言简意赅带出,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教育感悟—创新课堂,培养科研兴趣

Q4:

  对于教师而言,个人魅力很重要,您有什么教学良方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陈昭志老师:

  我当大学老师的前几年教学方法更倾向于照本宣科,总想把自己的知识全部传递给学生,可是我发现很难达到自己的预期,学生也没办法很好地吸收和内化,因此我尝试做出改变。这学期刚恢复线下课时,我在给2021级教育学班讲解知识点时,想到我的本科同学在面试时表演“水的三态”,我就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将当时表演的印象在课堂上展现出来,以此吸引学生的眼球,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我身上,后面再马上切回核心知识点。这启示我们青年教师,面对互联网时代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来越短的情况,能够对课堂教学时间做出合理分配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插入一段轻松愉快的小插曲吸引同学们的注意,但同时要求我们能收放自如,了解课堂的现实情况,让学生将注意放到你身上的同时,及时回归课程重点,所以老师一定要具备某些特色亮点,才能让学生能够在课上认真听讲,有所收获。

  



Q5:

  您在教育领域卓有成就,相信跟您优秀的科研能力离不开关系,那像很多本科生都觉得科研离自己非常遥远,很多同学对学术研究可能有兴趣却感到无力、迷茫,老师您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点建议吗?大学生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呢?

陈昭志老师:

  首先,要培养对科研足够的兴趣,至少要做到不讨厌科研,因为科研需要的是长期投入,不可半途而废。其次,能够广泛地挑选好的科研文章,一些新颖、具有画龙点睛作用的标题也可以作为挑选的指标之一;还要耐心阅读学术文章,因为学术文章并不像短视频那样吸引人,但其中却蕴含着无穷的知识。最后,随着时代进步,目前有很多的短视频平台,因此还可以通过对短视频平台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不断积累知识,这样所学知识将会不经意地应用于生活当中,而这个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

  



寄语青年—摆脱“躺平”,不向现实低头

Q6:

  针对青年团体的“躺平”现象,您觉得怎么做来摆脱这种状态?青年应该如何在锦瑟年华里大放光彩,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呢?

陈昭志老师:

  躺平是目前的一个常态现象、普遍现象,对外在的环境感到无力或是各方面的不公以及自身的努力没有收到成果等等因素,导致“躺平”现象。要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定位自己,发展自己,创造自己。以我自己在北大读博的经历为例,我的许多北大同学本硕博都在985院校学习,跟他们共处时意识到自己技不如人,知识的硬件能力和软件能力与他人有差距时,也曾考虑过退学、休学,在这种困境压力下,我就经常找导师咨询交流。导师鼓励我要把心稳住,不要拿自己的弱点跟别人的优点比,那只会打击自己,让自己觉得自卑。后来发现我的专长方向是统计、计量模型,于是发挥勤奋、日夜苦读的精神去学习统计方法、计量经济。最后也让曾经自己觉得高不可攀的同学遇到这方面的困惑时也会来咨询,就此发掘自己有竞争优势的能力。“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技术发达,生活富足,同时竞争激烈,优胜劣汰。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稳住自己,慢慢认识自己的内在和外在,就能形成内外循环,做到螺旋上升式成长。


  

  同学们也要始终不忘初心,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做不到什么,不畏惧困难,成长的路上难免会跌倒、受伤,但请站起来继续往前走,你终将会有一个多彩多姿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