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丁海东:教育一定要投入真情实感

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709






灼灼师者心,谆谆教诲情

匠心润桃李,师德育英才

满腔赤诚信念照映初心

让他扎根于学前教育这片沃土数十载

真诚、真心、真情

将最纯粹的爱献与教育

他是一线教学名师,传授师者之道

亦是课改领军人物,攻克教育之艰

更是儿童心中的“孩子王”,传递情感共鸣

他是“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称号获得者

丁海东


 


 

 

 

丁海东,教育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校学前教育一线教育教学,被学生誉为“专业学习的良师益友”。现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幼儿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副主任。积极探索本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改革,所教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入选省级一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专业教材40余部(套),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及教改项目2项、厅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



     对于荣誉:欣喜、感动更是鞭策




 



   丁海东老师在从教期间曾获得多项教育教学的荣誉,如“青年教学能手”、“师德先进个人”、“学生满意教师”等。他的学术研究尤其在学前教育领域卓有建树,累积有丰富的成果,曾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等。


   得知自己被授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丁老师把这些奖项归结为所在团队的努力。“这份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我们专业同事的合作与努力。这份荣誉不完全属于我个人,我的同事们都很优秀,他们都是兢兢业业,长期潜心于专业教育教学,我只是他们当中的一名代表而已。”


 


      对于教育:一定要投入真情实感



   在教师和教育方面,丁海东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教师首先要把培养学生当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特别是学生刚接触这个专业时是有一些迷茫、有一些摇摆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深刻清晰的认识,明白所学习专业的价值在哪里。其次,教育一定要投入真诚、投入情感,要把理论知识讲到学生心坎里去。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时要从实践中捕捉案例,融知识于情景中,把故事讲好就能把课讲好,因为故事中承载着理念、融入了感情、渗透着理解。


 

 



   丁老师始终相信,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及时跟踪和反馈是十分重要,哪怕是课间短短的交流,向学生传递一些信息,学生都能从中体会到教师的支持,他们才能在学习中感到快乐、获得能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丁老师对于课堂教学总结出了十分有益的经验:一是具有清晰的专业逻辑,把碎片化的知识整合,促成思维的深刻启发;二是结合具体实例创造情境,让理论知识扎根于实践案例,在情境中学、在情境中感受;三是在言语表达上极具感染力,幽默诙谐、饱满激情




 




       对于科研:教学相长,互不分家

 

    在福建师大,老师们十分注重教学相长,形成了浓厚的氛围。而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知识的内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丁老师说,无论作为学生,还是作为教师,保持阅读习惯,让知识内化为己所用非常重要。“书是思想的载体,文化的言说,通过阅读之,思考之,我们会对自我的生活、现实的社会、周遭的世界都会有一个更深刻更透彻的认识。”丁老师也一直坚持纸质书的阅读,通过阅读,形成自己的结论,拥有独立的思考、立场与信念。正如他所说“我们不是被书所俘虏,而是要让书为我们所用。”



 

 


 

  


   “对于师范院校教育学科的老师来说,科研就是研究教学,只要是老师做的科研、从事教育行业做的科研,都是教育科研,最终指向于教学,所以教学和科研并不矛盾。“对于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丁老师说。”通过关注教学实践能够找到科研的选题,深入思考选题后形成自己的理念、认识,理论又反作用于教学的实践,教学与科研是相融相长、互不分家的,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







教育是什么

丁海东老师告诉我们

教育的本质就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用心关注孩子

用心接纳孩子

用心体会孩子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