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 | 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64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师大学校办〔201911号)要求,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学院此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好顶层设计,确保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做到了精心组织部署,确保活动保质保量开展。主要做好了以下两点工作:一是及时撰写了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学校文件精神要求,学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师委公管〔20197号),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在动员会上,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精神,详细解读《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师大学校办〔201911号)文件精神,并及时转载《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大准则》《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材料,供全院教职工线下学习,帮助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开展“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全院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进一步促进全院教师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此,学院党委紧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按照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有序组织开展了“六个一”工作:

(一)313日下午,举办了一场题为《教师的义务、品格与幸福——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纵横谈》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学院邀请谢宏忠教授作的专题辅导报告,有力地加强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教职工职业道德修养,强化了教职工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424日下午,学院召开了一场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会。会上,陈文书记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精神,还重点通报了近期教育部及其他高校曝光的多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并详细介绍了出台的《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引导全院教师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426-525日,开展了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活动。通过向全院学生开展征文活动,收到征文近50篇,组织评委进行评审,共评选出15篇优秀征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在2019年度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对优秀征文予以表彰,获奖征文汇编成册,同时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公管二三事”“福师大公管研究生声)开设师德师风专栏对优秀征文逐一推送展播,充分挖掘先进,树立师德典范,展示和宣传在我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过程中辛勤耕耘、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秀老师,弘扬良好的师风师德,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四)全院每位教职工撰写一篇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个人总结。教师个人总结与2018-2019学年度考核紧密相结合,每位教师均提交一篇总结,学院党委组织遴选20篇优秀总结,并汇编成册。通过每位在职教师开展自查自纠,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和努力方向。

(五)925日,举办一场师德师风专题调研座谈会。

 

三、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运行机制

今后,学院党委进一步带领全院教职工更加深刻领会师德师风的内涵,突出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继续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引导教职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自觉地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要加强组织教育。学院党委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院内涵建设中来,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会必讲、有事必谈、有责必问”,要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警示教育会,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评析等丰富师德师风教育形式, 引导教师增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增强师德师风教育效果。教师党支部要发挥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将师德师风融入到专业设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中,将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使命教育等深度融合,挖掘亮点,掌握动态,推动落实。

二要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宣扬当代优秀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的新形象,典型引领,注重感召,营造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环境。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学年度评先评优、评选优秀班主任、情暖公管人物、推荐评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的必要条件。

三要健全考核激励。严格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要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的,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方面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