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一)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1

编者按

20239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即日起,教师工作部开设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栏,展现我校教师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深刻领悟和积极探索。



用教育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环境与资源学院郑滢滢

202399日,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希望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教育家精神,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兴国必先兴教,强教方能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是一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先导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既需要充足的资源保障,也需要周密的制度安排,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引擎。只有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教育家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智慧来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落地落实、高质高效。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动力。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立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根植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教育发展的沃土,熔铸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红色教育的园地,升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实践,教育家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的精髓和精华,必将为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引领力和推动力。

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和一名新生辅导员,要深刻领悟并践行教育家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将教育家精神落实落细。

首先,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就要深刻认识作为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学术指导者,更是学生的引导者和支持者,我们要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独立性培养、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目标,成长为有自信、有才华的个体。作为引路人,我们常常会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遇到一些乍一听觉得匪夷所思的想法,但当我们把自己代入对方所处的环境和情境之中,试着换位思考,就容易理解他们的奇特想法从何而来,当理解了为什么,为他们解决问题与困惑便没有那么难了。

其次,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要学会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现阶段我们面对的大学生在物质条件丰裕的新时代中成长 ,没有经历过较大的困难和挫折,容易出现集体意识不够、崇尚自我、个人利益至上等问题。作为辅导员,面对学生学习基础、心理素质、兴趣爱好等方面大不相同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重视社会的多元化影响,以言行雅正引领学生,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通过与同事相互交流探讨,有意识地关注处理问题的不同方式,对其中恰当高效的工作方法加以梳理总结,把握好共性与个性,不断思考并加以改进,最终形成自身处理不同问题的工作思路,将其投入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

再次,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要求辅导员应当回应关切,注重解决青年的实际问题。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与迷惑,这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而建立彼此信任、互相理解的师生关系。我们还需要学会倾听和理解他们所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帮助他们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避免说大话、说空话,避免推诿情况的出现。在此次培训中,徐川老师提供了一些实用的资源和工作技巧,令人受益匪浅,为我们之后的学生工作提供更加系统和有效的支持。

最后,做学生工作需要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十分耗费心力的工作,纯理论教育很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使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大打折扣。因此 ,除了晓之以理外,我们还要懂得运用故事法动之以情,灵活举例,多使用一些能够引发“00们强烈共鸣的语言或案例,拉近师生关系,减小工作阻力,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转化成通的语言和形象的情境,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向新时代的大先生看齐,争做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的育人工作者,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