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校级网络教育名师风采展②—金程远:迸发网络思政力量,助力青年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提升教师网络育人工作质量,在校内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我校组织开展了校级网络教育名师培育工作。经过两年培育,首批入选的校级网络教育名师不仅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本领过硬,还主动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备了一定的网络影响力和号召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网络教育成果和教育实效。


名师风采

金程远,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综合科科长,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校辅导员协会常务副会长等,校首批网络教育名师培育计划人选。曾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省高校思政微课比赛特等奖、省级书记好党课等;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首批入选福建省乡村讲师团人才库。所带学生集体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国家级、省级综合荣誉10余项。

 

金程远始终围绕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积极探索和实践,着力构建以沉浸式理论宣讲为途径,以视频化理论传播为方式,以青春化理论文创为载体的理论宣讲网络供给体系,利用网络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实现创作一批、带动一批、引领一批的目标。


就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网络化阐释传播接受新华社采访


一是聚焦网络热点释惑,在推动理论宣讲入脑入心上下功夫。金程远立足一线思政工作实践,多渠道多方式开展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调研,形成“调研—设计—宣讲—反馈”一体宣讲模式,被团省委和省委宣传部聘为福建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和福建省基层理论星级宣讲员,宣讲视频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微视频。制作、设计和推出《红色电波,使命必达——理想信念的永恒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网络精品宣讲课程和教案10余个,通过专题讲座、座谈分享等形式,面向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史”专题等讲座30余场,带头讲体会、讲理论、讲成就、讲成长、讲作为。相关成果获评福建省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建“书记好党课”、福建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在全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表彰会上作宣讲展示

 

二是聚焦网络作品创作,在推动网络传播有声有色上下功夫。金程远撰写网络文章《学习的“双循环”》《与“丧文化”绝缘》等在学工部门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平台推送,多篇获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微评作品评比一、二等奖;1篇入选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的《高校战“疫”一线的思政力量——全国百名优秀辅导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与思考》一书。探索建立“理论金话筒”视频号及抖音号平台,发布青年学生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理论款短视频,参与宣讲录制第一季线上“青春思政课”。指导推出“青马学员说”音视频作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创rap《强国有我》等网络思政文创产品,不断用精品的网络文化产品熏陶青年、引领青年。组建红色文艺传播社,成立红色文艺宣讲轻骑兵,筹办“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开辟“红色音乐背后的故事”“歌声里的中国”等网络作品专栏。开展“以艺抗疫”实践活动,推出线上“希望之声”抗疫云端音乐会,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制作等,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云展示,反响强烈。


与学生拍摄录制第一季“青春思政课”网络微视频

 

三是聚焦网络人才锤炼,在推动团队建设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学院工作期间,金程远组织融媒体专项人才培训,负责指导培训班课程设置、培训组织考核、文创开发指导等工作。两年里,先后为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高校辅导员善用网络媒介开展理论宣讲》等培训讲座,在交流中增长经验;到北京科大讯飞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参加网络新媒体技术专题和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组织团队成员参与线上培训等。推动网络机制研究,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网络思政专项课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算法推荐视域下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有效引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