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校级网络教育名师风采展①—李天丽:做新媒体时代的青春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提升教师网络育人工作质量,在校内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我校组织开展了校级网络教育名师培育工作。经过两年培育,首批入选的校级网络教育名师不仅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本领过硬,还主动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备了一定的网络影响力和号召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网络教育成果和教育实效。

名师风采

  李天丽,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副教授。入选福建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福建省青年讲师团、福建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福建省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福建省团干名师工作室,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奖教金、福建省政研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2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自入选福建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委和教师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李天丽同志坚持以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思政教师六要标准,着眼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度挖掘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特点和内在规律,以如何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变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增量为探索方向,不断创作富有时代性、创新性的高质量网络文化产品,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做新媒体时代的青年引路人。现将立项以来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蕴底气:坚持知行合一,夯实网络育人专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李天丽同志始终树立“知行合一”的理念,她结合自身岗位、主动开展研究,取得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她所选择的研究方向,既是从学生中找“问题”,又是在学生中要“答案”,将学生新思潮、新问题、新动向的观察实践作为研究的有力论证。通过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李天丽对学生思想动态更加敏感、捕捉更加精准、对策更加有效,推动了科研和工作的互动和反哺,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她注重教学相长、良性互动,带领学生团队通过6年的研究积淀、提升突破,项目《网络舆情“体制归因”演化机制及防控策略研究》取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队成员毕业后,有的实现高质量就业,有的考取一流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说:“学校、老师让我们实现了学业、事业、梦想的‘三维互通’”。

 

涵正气:坚持扎根基层,构建网络育人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李天丽同志坚守辅导员岗位十年,不断总结学生工作的规律特点,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她一直在思考,网络时代碎片化的快餐式阅读,除了有意思,怎么才能更有意义呢?她深知,新形势下要更加及时主动走近学生,才能有效提升沟通效果。2018年,在抖音App刚刚兴起之时,李天丽就敏锐地意识到,它是进行理论传播和思想引领的有利平台。于是,她尝试开设抖音账号,带领学生制作短视频,通过新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他们做的短视频,有的仅仅一条浏览量就突破百万,让收看短视频的学生有收获,同时也让制作短视频的学生有获得感。于是,学生团队越来越有创新想法、越来越有动力活力,先后创作了8个系列,100余个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网络短视频,浏览量500+,点赞近70万。她把实战经验及时总结提炼为理论成果,编著读本《用抖音创新高校思想引领的探索》入选福建省团干名师工作室丛书。通过一系列平台和措施,她培养了一批政治可靠、热情敏锐、专业精湛的新媒体学生团队,主持的李天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入选福建省团干名师工作室,学院新媒体团队连续5年获评校四星级记者团,学院网络卡通形象苯宝宝深受同学喜爱。


接地气:坚持理论传播,提振网络育人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要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李天丽同志面向省内外的高校师生、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等开展了丰富的理论宣讲。2020年,参与团中央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福建站活动,主题宣讲线上线下听众超13.9万人次。2021年,作为访谈嘉宾,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交流活动,直播收看量超5万人次。2022年,作为福建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赴省团校、龙岩、厦门等地宣讲十余场。2023年,拍摄校青春微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视频《中国的朋友圈,欢迎您来加入》。相关活动被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