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③

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31


编者按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师德师风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教师工作部组织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将部分学习心得予以刊登,后期将陆续推出佳作,敬请期待。

 

教师教育学院 党委书记 陈祖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师教育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教师教育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践行“今日师范生 明日大先生”的人才培养理念,顺应新发展格局,推动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基础教育成效。

三是狠抓教师队伍。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创新师德教育模式,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 林翠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高校担负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作为高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强师以德为先”,引领广大教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始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砥砺品行,涵养正气,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秉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为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协和学院 党委常务副书记 陈林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当前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四个相结合”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学院发展中心工作与服务母体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做到统筹有度,发展有序;二是坚持学院发展难题攻坚与内涵治理、制度创新相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寻找新发展方法路径,加强学院科学治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坚持激发活力与凝心聚力促发展相结合,持之以恒、有序稳步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四是坚持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相结合,科学把握时机、节奏、方式,实现“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

 

图书馆 党委书记 杨守辉

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图书馆党委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的发挥馆党委领导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文献资源、学科服务、阅读推广、读者服务等方面继续做深走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文献资源保障,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谱写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福建师大图书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