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集中学习 | 典型案例①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双带头人”领航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锻铸师德师风

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4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及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带动师德师风全面提升,通过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压实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本栏目将介绍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典型工作案例情况,敬请关注。


一、案例背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和立德树人双促进、双融合有效做法,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和培养,精细化打造“双带头人”领航工程,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严格标准,不断深化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双带头人”培育成学院事业发展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头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铸魂,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彰显“头雁效应”,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二、主要做法

提升政治引领力,举好旗定好向

学院党委秉承“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坚持要求“双带头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进行理论政策的宣讲和阐释,不断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与理论素养,持续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双带头人”的角色认知,做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的“领航者”,做立德树人的“领头羊”。



强化队伍战斗力,树典型做示范

学院党委注重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过硬的政治能力和精良的业务能力,定期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类培训,通过校内外交流、跟岗、挂职等方式,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发展搭建平台。激励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老带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做攻坚克难的先锋,以支部为单位,组建综合性、复合型党建+业务团队,开展有针对性的、灵活多样的支部活动,激发支部教师主体意识,强化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优良品质,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发挥课堂渗透力,担使命育新人

为了将立德树人贯穿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潜心探索、以研促教,积极推动教学手段与评价方式的深度改革,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过去三年的抗疫期间,各教师党支部充分聚焦抗疫故事,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做到时事政治与理论教学有机融合,既讲好抗击疫情的历史故事、又讲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制度优势、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引导学生懂政理、明学理、通事理,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温度的思政课品牌课程。



培塑支部影响力,强自信树品牌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与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军门校区党支部、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心校、福建国网青马班、福建医科大学原理教研部党支部等开展“党建思政一体化”合作项目活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以及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学院“双带头人”支部在党建与教学科研方面深度融合、推动思政协同育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取得了积极社会影响。



三、工作成效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领航培育工程成绩显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入选福建省“双带头人”党建工作室,该支部工作案例获省省本科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二等奖;1名“双带头人”入选“万人计划”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1人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提名人物称号,3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2等奖,1人入选福建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1人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校“微党课”大赛上一、二等奖;参编马工程教材获得全国首届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1项;多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