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三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0

2020年12月2日下午,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三次讲座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开展,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副院长彭向东教授应邀来校开设了题为《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背景下高校教师如何践行天职》的学术讲座,2019年、2020年部分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陈祖棋部长主持。

讲座中,彭向东教授从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背景“课程思政”建设的宗旨与根本任务、紫金矿业学院“课程思政”试点学院建设情况、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讲座中,他结合《结晶学与矿物学》教学实例,分析了如何将思政融入教学内容,他认为,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的达成与拓展要按以下四个步骤:“挖掘——势在必行的理念确立”“实践——基于实例的系统搭建”“融合——润物无声的效果达成”“拓展——触类旁通的顺势而为”。最后,他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对新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彭向东,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教授。兼任福建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国土资源部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国土资源区域地质调查专业技术带头人、福建省古生物化石专家,福州大学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