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进教职工第二阶段培训——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464

1031日下午,我校举办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四次讲座――科研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区分理工科组和文科组,由教师工作部(处)、科技处、社科处联合主办。

理工科的主讲专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庆荣教授,以“科学研究道德规范指标与科研项目申请之我见”为题,通过三个小故事,生动阐述了“‘学术道德’与‘法律意识’、‘学术规范’与‘创新意识’、‘学术规则’与‘安全意识’”之间的关系,从“科研活动中的道德规范与指标、中国科技产出情况、科学研究的‘三、八’境界、‘国基啊国基!’”四个方面,重点强调了科研活动中需要把握的学术规范等内容,剖析了我国的科研现状及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具备的科研素质和学术道德,同时,详尽讲解了国基申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文科组的主讲专家,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傅慧芳教授,她给大家带来了“青年学者学术成长的‘理’与‘路’”的专题讲座。她结合日前两则跟学术相关的新闻事件,告诫青年教师要做到教学相长、恪守学术道德底线,认真严谨地从事科研工作;要想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所提升,就要紧跟时代课题,要积累并持之以恒。同时,结合课题申报的成功案例,从“选题的针对性、时代感”“国内外学术界的研究综述的科学归纳”“课题申报书的填写”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中,两位老师倾囊相授,引导新进教师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的申报流程,明确了选题的方向,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技巧。本次讲座,旨在更好地敦促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养成实事求是、严谨规范的学术态度,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相长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