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附属小学英语教师林兰榕

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437

 

1

 

林兰榕,女,1972年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教师、年段长。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福建省英语骨干教师,曾获得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林兰榕老师将优美气质的外表与高尚真诚的内心结合起来,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关爱教育每一位学生。用心教书是她职业的担当,以爱育人是她不改的初心。

 

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记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教师林兰榕

 

微卷的长发,淡雅的妆容,一袭得体的长裙轻轻摇曳……与林兰榕老师的初次见面便可照此勾勒出最美教师的模样。而她优美的外表和高尚真诚的内心,更是通过对学生和教书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好的教育,用爱浇灌

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这是林兰榕始终坚信并努力践行的教育思想,她坚持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平等关爱每一位学生。从教25年,早已成为林兰榕教育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将自己的爱源源不断地向一批又一批学生输出,也慢慢教会学生懂得去爱。

林兰榕担任五年级班主任时,观察到班上原本一个十分乖巧的男孩,竟然一反常态地上课开小差,后来更是连续请了好几天的假。她了解情况之后,才知道该学生正经受着父母离异所带来的心理剧痛,难以承受的重压一度使他逃避面对,选择将自己关在房间内甚至绝食。正当孩子母亲一筹莫展时,林兰榕专程来到孩子家家访。她守在门外,耐心地劝说。她引导学生学着换位思考,想想妈妈在门外苦苦等待该多么着急伤心。一门之隔,林兰榕老师真挚温柔的话语就像暖流般淌进孩子的心灵。房门打开的一瞬间,她看见学生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于是她轻轻地抚摸学生的头:一切都会过去的。直到学生吃完饭之后,林兰榕才放心离开。在后来的学习中,她也时刻关注着男孩的变化。令人欣慰的是,经历这件事之后,男孩变得更加坚强更加阳光,学习成绩也有所提升。

2012年,学校向老师们发起了支教的招募令,她主动报名到农村学校——闽侯马保小学支教。照常理,林兰榕即便不报名,学校也能理解,因为她家中还有一个需要照料的儿子。林兰榕的儿子因早产而脑瘫,从小不能独立站立、不能独立行走。但林兰榕还是主动承担起支教工作。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她坚持每天7:10前就到校,马不停蹄,时刻在路上,城乡往返之间,搭起的是一座教育的桥梁。为了激发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林兰榕精心安排孩子们的早读活动。当每天7:10的早读准时开始时,会有不同的学生轮流站上讲台,拿着英语小卡片带领全班同学齐声朗读。孩子们喜欢展示和表现自己,在讲台上带读会让孩子们觉得自己是一个小老师,觉得自己很棒。这样既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又能有效地提升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林兰榕笑着说道。在林兰榕眼中,所有孩子都是天真可爱的;在学生眼中,林老师则是温柔优雅的代表。每到课间时间,孩子们不是跑到操场追逐打闹,而是三三两两凑到林老师身边,拉着林老师衣角撒娇说话,将自己的日常与老师分享。就是通过这样的课外近距离接触,林兰榕才得以更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成为孩子们真正的朋友。

以学促研  以研促教

学无止境四个字,林兰榕不仅用来教育学生,也常常用来鞭策自己。她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认真钻研教材,摸索教学规律,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她申报了多个全国级和省级课题;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CN刊物上;参与《闽教版小学英语单元测试卷》第五册和学校校本汇编的编写,编写的《闽教版第三册英语期末复习Ⅱ》还曾被刊登在《教育周报》上。深入的科研探索帮助林兰榕更好地把握教学内容,将科研成果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

在探究新的教学方法的同时,她努力使自己朝着科研型教师发展。2013年,由林兰榕老师教授的闽教版英语《Book 5 Unit 3 A visit to the zoo. Lesson 5》一课,在福建省小学英语观摩课例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同年的1225日,林兰榕老师讲授的一节全省网络现场公开课也深受好评。她为提高自我教学技能所做的努力,不仅收获了学生们对她授课的欢迎喜爱,也收获了孩子们的优异成绩。

尽管现在老师们上课书写板书的机会大大减少了,但是林兰榕还是注重提高自己的板书水平,对此她解释道:优质的板书便于让学生抓住课堂的重点知识,也能使他们的注意力更为集中。努力便有回报,全国第二届小学英语教师技能赛板书及简笔画设计二等奖,福建省第二届英语教师技能大赛板书技能一等奖……累累硕果凝聚着她的辛勤汗水与智慧。林兰榕老师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也成为了学生们最好的榜样,有这样乐于学习的老师,学生们又怎会懈怠呢?

你若未愈  我不敢老去

林兰榕在学校是一名敬业优秀的好老师,奋战于教学一线;在家里是一位勇敢坚强的好妈妈,任劳任怨。林兰榕老师的儿子因早产缺氧影响到运动神经,在一周岁七个月时被发现患有脑瘫,这对林兰榕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晴天霹雳。然而,面对苦难她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比以往更加坚强。

只要有一丝希望,林兰榕都愿意为了孩子去尝试。她带儿子不远千里遍访名医,去了解各个医院关于此病症的医疗水平。林兰榕不愿孩子小小年纪便承受手术的疼痛,选择了物理治疗的方法。孩子每天都要去接受专业的按摩康复治疗。一到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休息时间,她常常清晨四五点就起早准备,亲自带儿子前去,不论严寒酷暑,都陪伴儿子整个治疗的过程。回到家中还督促着孩子进行站立、行走等多项训练。由于运动神经受损的影响,林兰榕的儿子难以握紧笔杆,她便耐心纠正孩子的拿笔姿势,慢慢培养锻炼他的握力,练习书写。20147月,学校提出开展轮岗活动,她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了到福州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为期三年的校际交流任务。交流期间,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一人要承担两个年段八个班一周十六节课的英语教学工作。上午上完课之后,她担心儿子在食堂人多的地方行走不安全,坚持每天中午将儿子的午餐送到学校,再累也风雨不变。收拾好餐具后,她又要匆匆赶到学校批改两百多位学生的作业,完不成任务只好下班后留下来继续批阅,经常是披星戴月才回家。当家庭与工作都需要操劳时,她也不曾怨言,尽最大的力量做好老师和妈妈的角色,她从未因家庭情况的特殊向学校请过一天的假,教师的责任与义务让她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

我承认命运的现实,但是我不认命。谈起儿子,心酸之感立马涌上心头,一句你若未愈,我不敢老去是对儿子不变的承诺。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开始,林兰榕就坚守为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以责为重,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二十五年,讲台上与讲台下的距离因为无私奉献的爱而被不断拉近。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  庄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