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既做经师,更为人师——记我校青年教师宋美杰教授

时间:2022-08-27浏览:1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教师工作部特推出“讲好师德故事”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习近


她立足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

孜孜不倦

甘于奉献

默默耕耘着教育事业

全心全意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

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

“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她就是

我校青年教师宋美杰教授

让我们一起走进宋老师的故事

 


人物名片

宋美杰: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系主任,福建省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理论研究和宣传专家库成员,福建省新闻评议小组成员,福建文化工作专家库专家,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台湾世新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发表了30多篇高水平论文。她指导的学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荣获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她荣获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两次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

 


潜心立德树人 坚守育人初心

  人无德不立,良好、高尚的师德师风是成就好教师的根本动力和不竭源泉。“高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年龄接近、交流密切,言行举止对学生有重要的影响。你想要学生成为什么样子,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子。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有大的视野、大的格局、大的气象,做一个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只有自己心中有阳光,才能发出光和热,照亮每一个学生。”宋美杰谈到学生时,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向大家传递出榜样的力量。一直以来,她说到做到,努力做一个能够给予学生支持和帮助的好老师。

  她始终坚持以德立身,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新闻教育工作。在新闻专业领域,她多年讲授《新闻伦理与法规》课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唤醒学生心灵、启发学生心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求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道德修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她始终坚持以德立学,坚持实质等效地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她一次次修改课件,一遍遍打磨答疑设计,借助慕课平台打造高品质“云课堂”,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共同体”、开展“小组学习”“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在自主自律、独立思考、交流合作等方面获得成长;2021年,她牵头组建传播学院健康传播教师团队,加强公共卫生知识、健康科普等教育,同时强化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化疫情危机为思政教育契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学生在灾难和危机面前理智判断、沉着应对、科学决策的生存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该教师团队入选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

  她始终坚持以德施教,将学生的培养放在首位。作为我校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研习社导师,她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思想进步的“引领者”、求学就业的“服务者”,与广大青年学生交朋友,耐心答疑解惑,积极牵线搭桥,朝乾夕惕,无怨无悔。

努力换来信任,汗水浇灌出硕果。2020年,宋美杰入选福建师范大学“云深在此中”线上教学优秀教师,主讲的《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入选福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提升专业素养担当育才使命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宋美杰学识渊博,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把教学和科研有效地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敢于创新是她的“特色”--她既能吸收高创造性的研究成果,也能适当地坚持自身的创造性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术研究要揭示这一时代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因素和问题单子”的理想信念,将审慎笃行的科研精神、实事求是的学术准则传授给了每位学生。正是这种让学生“领会、掌握”的教育理念,让很多同学充分吸收、理解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专业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一位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说:大二上学期上宋美杰老师的《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常常会有一种“天呐!原来我们的生活中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原来网络世界中的这个现象跟这个理论有关系”的感概。宋老师讲课有趣生动、由浅入深、有干货不繁琐、有深度不乏味,收获多多!

  勇于付出是她的“本色”--2017年以来,她和团队为备战“挑战杯”国赛,一年一年地修改文本,反复走访调研,在国赛正式比赛前夕依旧在宾馆里争分夺秒进行讨论和模拟答辩,她鼓励参赛学生团队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多年的辛勤付出,她指导的学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荣获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实现了传播学院在“挑战杯”国赛中获奖零突破,得到学校嘉奖并获评“挑战杯”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长于研究是她的“底色”--近年来,她还发表了30多篇高水平论文,主持完成《青少年新媒体健康信息行为研究》《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研究》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论文《作为媒介的可穿戴设备:身体的数据化与规训》荣获福建省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参与完成的著作《健康传播:中国人的接触、认知与认同——基于HINTS模型的实证研究与分析》(排名第三)荣获2020年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拓展社会课堂 厚植教育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社会实践是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手段。宋美杰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在实践探索中涵养高尚师德,在学术造诣中厚植高尚文化,在融入社会课堂中树立高尚情怀。

  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展作为。2021年,她被选派为福建省第八批赴新闻单位挂职教师,积极承担我省舆论引导、媒体融合、应急科普等研究任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持。主笔撰写的《提升福建网络影响力 增强青年群体地域认同感》《加快构建舆情协同管理平台 有效提升舆情处置效率》等4篇咨政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有关决策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在助力疫情防控中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响应组织“以议战疫”号召,发表多篇应急科普信息,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10多场,在《福建日报》等权威媒体及时发声,遏制流言和谣言的传播,呼吁公众保持理性,不断在社会课堂中践行教育理念,引导人们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要求和期待,师德师风如同树之根基,如同云之风向,亦如同灵魂之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多年来,宋美杰以身作则,始终深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她以培养新闻传播人才为使命,以提升新闻学科教育水平为责任,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推进教学创新改革,指导学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学生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