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深情耕耘教学一线,专心致志钻研古代文学——记我校文学院教授涂秀虹教授

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卷帙浩繁,她钻研攻坚

以丰硕成果点亮学术明灯

三尺讲台,她教导有方

以精益之志培养栋梁之材

书院之外,她热情诚挚

以人文情怀弘扬传统文化

她就是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2023年福建省优秀教师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涂秀虹教授

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人物名片

涂秀虹,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中文系主任。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福建省社科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古籍整理著作3部,参编专业教材1部,多次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特等奖等荣誉。作为主要负责人、主讲教师参与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中国古代文学”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精品课程(2003年)、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


一、牢记嘱托,以言传身教传播崇高价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涂秀虹教授深信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身为旗,正身为范,在工作中始终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她躬耕三尺讲台,用真情实感打动学生内心,授课充满了发自内心的热情,洋溢着基于信仰的真情。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严谨学风和高尚师德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是每一届学生口口相传的好老师。她潜心钻研,以深厚学养开导学生,引领他们探索学术前沿。她倾力付出,以真挚情感关爱学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她春风化雨,以崇高师德感染学生,培养他们的以饱满的热情走向工作和生活。

涂秀虹教授坚持“经师”和“人师”相统一,把课堂作为传承文化、塑造未来的神圣殿堂,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求实、创新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理念。她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兴趣进行个性化辅导。她善于启发式教学,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宗旨,既传授知识,又启迪智慧,既教会学生治学之道,又传承立身为人之道,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培养了深厚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深受同事和学生们的尊重和认可。

涂秀虹教授曾长期担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带领教研室获得省五一劳动先锋岗、省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兢兢业业,为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恪尽职守,力行教育改革,参与了“闽派特色中文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多项教育改革项目。2018年,统筹负责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工作,获得教育部评审专家高度评价,首批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为福建省师范专业认证打样,获得优秀的学科声誉。

二、专注教学,以真心深情培育满园桃李

涂秀虹教授对一线教学始终满怀深情,二十来年坚持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系统担任硕士生课程“元明清小说研究”“元明清戏曲研究”、博士生课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古代戏剧史论”等。秉持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在学术上严谨求真,以深厚的学术修养投入教学,引进学界最新学说和研究方法,精益求精不断改进教学。

涂秀虹教授非常重视学生学术素养的发现和培养,担任国家文科基地班和拔尖基地2.0孙绍振班的教学工作,特别用心把学术前沿带入课堂,引导学生的学术兴趣。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鼓励他们敢于质疑、勇于探索。她总是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惑,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她的言传身教,使得学生们在学术道路上受益匪浅。

作为研究生导师,从日常的课程、小论文写作,到学位论文的选题和批改,无不认真负责,悉心引导,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硕士、博士论文动辄几万字、几十万字,经常需要她三轮、五轮甚至更多的指导和修改,一篇论文几百条修改和批注,在她这里并不罕见。她经常说,学生是教师最好的名片。她培养的研究生学术论文多次获奖,博士生邓雷在学期间完成50万字专著《水浒传版本知见录》,获评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二等奖,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立项,她非常欣慰。她精心培育了几十名博士和硕士,大多已成为中学语文学科骨干或高校教学科研中坚。

  


三、扎实科研,以创新成果推动学科发展

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涂秀虹教授在科研上辛勤耕耘,立足学术前沿,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绩,为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项目,皆以优秀结项,结项报告收录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选介汇编》。还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福建省社科项目与教育厅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获奖。专著收录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年鉴·中国文学年鉴》。学界书评见于《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

涂秀虹教授的研究深入挖掘古典文献,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她非常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以科研促教学,把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资源,结合专业研究为学生开设专题研究课程,科教结合支持人才培养。

  


四、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八闽大地上

涂秀虹教授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致力于福建建阳古代刻书文化研究,出版专著《明代建阳书坊之小说刊刻》,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明代建阳刊小说的地域特征及其生成原因》《<醉翁谈录>选编故事的文学地理分析》等论文,在《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宋元明三代的建阳坊刻小说》《建阳刊刻小说:浸润闽学精神,彰显风骨刚健》等系列文章,为深入发掘和传播优秀地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福建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她承担福建省重要出版工程“八闽文库”之通俗文学专题主编工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学者,涂秀虹教授发挥科研专长,致力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普及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她面向市民和中小学生普及文学教育,开设“红楼梦鉴赏”“古典小说的魅力”等讲座,得到广泛认可和赞誉,为公众了解和欣赏古典小说提供帮助,推动文化事业的传承发展。

她长期参与中学语文教师、高校骨干教师等培训工作,面向省内外教师开设专题讲座,思考和总结语文教育、师范教育的经验教训,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