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四十载,春华秋实满庭芳——记我校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

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教师工作部特推出“讲好师德故事”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的学生说,

乱花渐欲迷人眼,

舵哥永远最耀眼。

 

他的学生说,

舵哥带领我们在心海中启航,

陪伴我们在心海中远航。

 

他是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名家,

是大众眼中接地气的心理学家

也是专心、专一、专业的心灵摆渡人

 

从教40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30多年

硕果累累

 

他就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人物名片

叶一舵,教育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现为我校心理学院教授、宝琛计划特聘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福建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闽江科学传播学者。

兼任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专家工作组专家、教育部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福州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组组长兼首席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海峡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等。

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60多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2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17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榜单。



2023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到的教育家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的精髓和精华。从教40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30多年的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便是亲身践行者之一。

 

言为士则行为范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叶一舵教授从教以来,独著、主编心理学学术著作及教材60余种,但最经典、最具体、最鲜活的心育大书,就是他自己。师德并不是在伟大的事迹中才能体现,反而是在平凡的日子里,一言一行中悄然流露。教师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都可能成为学生心中的阳光,照亮他们的人生道路。

初识,看到他幽默风趣之姿。1996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生、现为福建师大体科院博士生导师的王深教授,是叶老师的开门弟子。她回忆说,当年第一次见到叶老师时,他是那么地阳光帅气、风趣幽默,完全颠覆大学教授在我心目中的古板形象。在之后的接触中,王深教授被叶老师的智商、情商深深折服。老师是双商极高、性格极好、能带给身边人快乐和大笑的奇才。

靠近,学习他角色平衡之道。2012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生,现供职于泉州师范学院的陈艺华副教授坦言:我特别佩服叶老师能很好地平衡家庭和事业,将人生的各种角色都经营得很成功,不仅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游刃有余,而且在家庭中也是孝顺的儿子、称职的丈夫和慈爱的父亲,当然在社会上也是两肋插刀的朋友,重情重义,有血有肉。另外,叶老师也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榜样,从农村出来,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创造今日的辉煌,实属不易,令人瞻仰。

临别,感受他温暖阳光之态。2016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生、目前在广西师范大学任教的陈宛玉副教授回忆起毕业合影那一天,老师像孩子一样从工作室快步跑来,找好自己的位置,然后微笑着跟我们说:再忙也要合个影。他感慨道:每次回忆到此,心里都感到特别温暖。

师德并不是遥不可及的高尚品德,也并非只存在于伟大的事迹中,而是在平凡的日子里、在点滴的细节中流露出来。叶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用平凡而真挚的行动诠释着他的师德,用行为、态度、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启智润心慧育人

任教40年间,叶一舵教授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了公共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心理学专题、心理健康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社会心理学新进展等十余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2008级基础心理学硕士生、现就职于福州市公安局的杨冠军说:印象深刻的是叶老师的教学风格,在慈爱里有严格的要求,有幽默的调侃。听叶老师的课不仅有人生启迪,而且是一种享受。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在育人过程中,叶一舵教授强调启智,但更强调润心,通过鼓励、支持、解惑帮助学生主动提升自己的个人成长。

做学生生涯发展方向之2004级硕士生、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的任志洪教授透露:我本科是个文青,感谢舵哥在我读研期间帮我摆正了发展方向。从原本不务正业天天写散文、小说,变成天天写心理测评程序。以至于硕士毕业后,我差点就以程序员身份到某家银行上班了。幸亏那时舵哥再次帮我摆正了人生方向,提醒我银行的待遇虽不错,但搞学术才更适合我。舵哥的话让我一直专注于计算机与心理咨询交叉领域。20年过去了,弹指一瞬间。现在总算成为导师期待的大学教授模样。

叶教授总是观察和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力,再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建议,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还会给予必要的资源支持,帮助学生专心于发展自己的特色

做学生学术发展方向之。舵哥在学生学术发展方向上也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他擅长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术兴趣和潜力,帮助学生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供专业的学术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提高研究能力、学术素养和学术竞争力。

2023年博士毕业、现就职于福建警察学院的邓珏老师坦言:我是跨专业考上了心理学的研究生,在入学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基础也不好,叶老师鼓励我把自己的音乐专长和心理学结合起来,帮我指明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方向,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可以说是叶老师一路带着我从心理学入门到最后博士毕业,让我从一个彷徨焦虑的学生成长为一个有自信有勇气的大学老师。

做学生职业续航方向之。一日师生礼,一世师生情。基于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对学生职业发展的敏锐洞察力,叶教授深知学历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即使在非学术领域也是如此。2005级硕士生、目前在天能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任副总经理的郑小东回忆道:“2004年本科毕业后,我到企业工作。当时心已经野了,没想过还要再读书和深造。舵哥认为我专业较好,多次劝我进一步提升自己,读个研究生。考研报名截止当天,老师特意打电话给我,命令我务必先报名,我就报名了。这才有机会回到师大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现在回头去看,硕士学历对我整个职场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叶教授的眼光、理解和引导,使得许多学生能够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熠熠光,因领航。40年间,叶教授培养了无数的本科生,还培养了17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指导学生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荣誉奖项几十项。心海一舵学子如今分布在全国各地,或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或就职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或在福州一中、泉州五中等中小学教职岗位任职,或在科大讯飞、腾讯科技、阿里巴巴等各大知名企业工作。


笃行求是力创新

叶一舵教授在教书之初便立志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教书匠,而是要成为深耕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行动派

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他是拓荒者和推动者。叶一舵教授是中国大陆最早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的高校教师之一,中国大陆最早深入中小学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的高校教师之一,其主编的《小学生心理健康》《中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教材深受中小学师生欢迎。80年代末就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叶一舵教授笑称自己很享受那一份孤独

福建省中学唯一心理健康特级教师,晋江一中原副书记、陈埭民族中学原校长陈瑞山感慨:我的育人观念、学校管理都受到了叶一舵教授许多先进心理教育理念的启发。当年在晋江一中建立起全省第一个比较规范的心理辅导室,当初在2000年还没人做这件事情,帮助学校解决了很多学生问题。接着在陈埭民族中学建立了当时福建省最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是在叶一舵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30年来,叶教授和他的团队完成了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诸多第一的工作,被媒体誉为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拓荒者、奠基人和持续推动者

叶教授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诸多理念、呼吁及学术见解,对于我国大陆地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推动作用,有关实践也有效引领了区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因此,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组委会给予他的评价是中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推动者,学科带头人之一

在心理健康科普领域,他是引领者和示范者。上世纪80年代,叶教授应邀在当时全国最热门的青年刊物之一《福建青年》杂志上开设专栏,撰写并发表了一个心理学研究生的手记系列,在全国青年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收到读者来信近2万封。

从教40年来,叶教授始终坚持理论研究实践推进科学传播相辅相成的成长路径。自1985年以来,叶教授每年平均都要从事各类心理学传播80()以上,共计超过3000场讲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做了大量的心理应急科学传播工作,组织团队在应急科普方面撰写了大量心理防疫抗疫科普文章,开展了数十场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直播课,线上受众超过1000万人。作为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创会会长,他组织策划了30多讲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线上心理课堂,仅2023年直播的10多讲,总观看人数已经突破了600万,其中最多一场达到200+,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20212022年度叶教授连续荣获福建省科协授予的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称号。20239全国科普日,他作为百名院士专家 百场科普报告的院士专家代表再次受到省领导的接见。他带领团队主持申报的福建省心理健康研究会心理健康科普项目顺利入选福建特色专项学会建设项目。

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他是领路人和模范践行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受共青团福建省委委派,他作为心理援助志愿者亲自带队前往四川都江堰参加灾后心理援助工作;2010323日南平实验小学事件发生后,他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委派,第一时间率队前往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他长期坚持深入一线指导各种人群的心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足迹遍及大中小学幼儿园、社区、企业、医院、监狱、军队、政府机关和基层公务员单位等各行各业,对象涵盖各阶段的人群。他还应邀通过调研报告、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向各级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益建议,其中多个报告(建议)已转化为中共福建省文明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等省一级红头文件下发,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取得突出的社会效益。

由于叶一舵教授长期追求把论文写在八闽大地乃至祖国大地上,数十年来卓有成效地致力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他一直被青少年学生誉为我们的知心朋友,被一线工作者誉为接地气的心理学家;他获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创刊20周年最具影响力作者,荣获福建教育出版社建社60周年功勋作者;被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等数十家单位聘为心理健康服务顾问或特约专家;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授予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中国教育报》等授予全国首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十佳专家、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美国,IPPA)授予优秀社会贡献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