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8-03-04浏览次数:2005


3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首先出现在“部长通道”上。在记者问及“如何让教师真的成为大家羡慕的职业”时,陈宝生说,为了让教师成为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国家将重点从提高地位和待遇、改革教师编制配备、振兴师范教育、让教师实现自身价值、保护教师合法权益、重振师道尊严等方面,做好6件事,即: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陈宝生的话引发社会尤其是教育系统和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不少一线校长和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永安镇石庙子村小学教师廖占富:

农村教育迎来新机遇

33日下午,廖占富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两会直播。当看到“部长通道”上,陈宝生部长谈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六字箴言”时,廖占富倍感振奋。他说:“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乡村一线教师的关怀,农村的基础教育将迎来新的机遇。随着资金投入的加大,我们偏远山区的教师有了专项补贴,收入增加了,职业幸福感也增强了。现在教育硬件设施极大改善,偏远山区的教师也有条件参加网络培训,还有机会利用假期外出实地学习,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校长陈萍: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师。陈宝生部长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国家将会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这让广大教师深受鼓舞。陈萍希望,国家能切实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一流教师待遇,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特别希望能加大对中小学教师队伍优秀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

陈萍以她所在的学军中学举例,学军中学招聘进来的新教师中,有20多人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还有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生。这些大学毕业生带着向往来到杭州,带着情怀来从教。但入职一年后他们发现,每个月扣除各种保险后,最终拿到手的工资只有一两千元,如果还要租房,生活将十分窘迫。

教育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职业,除了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智慧相伴,需要拥有能从一块石头里看到风景,从一粒沙子里发现灵魂的智慧。作为师范毕业的教师,经过几年专业培训,虽然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但不少师范毕业生离智慧还有一段距离,而智慧总是来自于实践。因此,陈萍建议,国家应该增加师范类学生到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实践的时间,最好能增加到一年。只有这样,才可能更好地提升作为教师必须拥有的课堂管理能力、课程目标落实意识和教育教学智慧等。另外,还要不断提高和加强对师范类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师范类学生过早地进行专业化学习,有时会让其视野狭隘,知识储备单一,进而弱化自身的综合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雷永登:

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广大教师在倍感振奋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师和教育事业的重视。文件中特别强调,在高校教师培育中要突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雷永登对教育改革充满期待,希望国家改进高校教师职称晋升评价体系,改变过去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构建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希望教育部门重点给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提供丰富多样的培训和学习机会,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多关注一线教师待遇,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荣誉感,使教师真正成为受人尊敬、让人羡慕的职业。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白塔小学校长李晓东:

作为教师我感到很幸福

 “陈宝生部长分析得相当精彩、透彻!”李晓东说。

对于陈宝生部长提到的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使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李晓东有着切身感受。李晓东以他所在的沈阳市浑南区举例说,这几年,浑南区建立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教师们除了有每月绩效,还有年终绩效,教师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较之过去明显增强了。“为了保障大家的绩效能足额发放,区里、市里都专门出台了文件。同时,还明确了教师公职人员的地位,这可以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作为教师,我感到很幸福。”

在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所进行的改革方面,浑南区按照合理科学的师生比配备教师。仅白塔小学一所学校,从2013年至今,就已经补充了45名新教师,教师不够用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缓解。在“育”的方面,浑南区出台了一个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边加强对未来教师人才的培养,一边加强校内培训;在“用”的方面,浑南区专门下发了教师高级职称名额向普通基层教师倾斜的文件,为广大教师拓展发展空间;在“保”的方面,浑南区现在很多教师都住进了政府建设的保障房,这样,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也能很快安稳下来。

这几年,国家和地方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所带来的种种变化,李晓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李晓东说:“我相信,教师将会成为受人尊重、让人羡慕的职业!”



(转载自教育部官网)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78/A10/moe_601/201803/t20180305_328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