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敢用生命谱新歌——记音乐学院李向京教授

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554

他重症缠身,却依然心系学生,坚守三尺讲台,完成学年441课时,平均每周12课时的超负荷工作量,用音符谱写师者的乐章。他如水之恒,如水之韧,在生命的舞台上,始终保持着歌者的从容和优雅。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李向京的致敬词


 “平淡一生才是福。”这是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向京教授最经常提起的一句话。然而他却是一位身患癌症,曾做过肺部和脑部两次大手术,依然以乐观的态度对抗病魔,坚持带病教学,高度负责任地完成所有教学任务,坚持音乐研究的老师。他追求平淡,可是他的生活经历却告诉了所有人,他不平淡,更不平凡。

苦心不负平生志梦笔生花谱新章

李向京老师于1966年出生于福建泰宁,从小就对音乐特别地执着。他在20岁那年踏进了福建师大音乐系的大门,从此就与师大结下了不解之缘。1990年,李向京老师毕业留校任教。由于学院作曲理论的师资力量紧缺,多年来,他主动承担起《和声学》、《复调音乐》、《曲式与作品分析》、《配器法》、《电脑音乐》、《作曲》《和声理论与应用》、《复调理论与应用》、《音乐分析》、《音乐形态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他从未有过怨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备课、上课、辅导,几十年如一日。

在教学之余,李向京老师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音乐创作、音乐指导等教学科研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音乐创作》等刊物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和作品,多部作品在国家级或省部级等重大比赛中获奖。从2004年创作的第一部器乐作品《春潮》获得全国校园春晚节目征集一等奖开始,获奖的作品便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2005年的合唱作品《鸽子与少年》、2006年的声乐作品《牵手》、《花髻》、2008年的声乐作品《月满海峡》、2009年的声乐节目《丢丢铜》等等。获奖虽多,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认真教学潜心创作。“淡泊名利”从来都不只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像一条大河,包罗万象,却波澜不惊。

三尺杏坛树师表  大爱无言铸师魂

2010年本是普通不过的一年,但对于李向京的家人而言,病痛却如同平地惊雷一般,打破了原本宁静的生活,给李向京老师和他的家人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李向京老师不幸被查出身患肺癌,家人们强忍着悲伤对他隐瞒着这个令人昏厥的消息,直到接受化疗时才被他自己所察觉。初时的惊愕很快过去,他坦然面对事实,积极配合治疗。在2010年到2011年接受治疗期间,他仍念念不忘自己的学生,不顾身体,要求坚守教学岗位。这份对工作的负责,对学生的关爱之心深深打动了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就这样,虽然患病在身,但李向京老师依然一节不落地完成了一学年的教学任务。病魔,无法阻挡这条大河的前进,唯有音乐可以引起共鸣。李向京一旦跟学生讲起课来,谈起音乐,立马就来劲。他的学生姜晓回忆,老师上课从来不把自己当成病人,有了音乐,就有了精神。

2013年初,福州举行了第六届京沪闽现代音乐创作研讨会,李向京老师在会上指挥了自己创作的曲目——《南音诗话》。如水般的悠扬音乐,赢得了全场的赞赏。殊不知,在这场演出前,李向京老师顾不上原本虚弱的身体,排练了几天几夜,他满脑子想的只有音乐,只有那首《南音诗话》。然而就在排练的重要关头,他却突然感到自己拿着指挥棒的那只手无力地瘫软下来,紧接着整个人都失去了力气。李向京老师并没有多想,只认为是自己连续几天工作,体力透支,休息一下就好。然而这种情况却再三发生,乐队的学生们劝老师去医院检查,可是他只稍作休息,又重新站到了指挥台上,就这样一直忍着、坚持着,直到演出圆满地落下帷幕。演出过后的2014年春节期间,李向京老师被查出癌症复发,而且转移到了脑部。可恶的病魔在他坚持工作期间再一次侵入他的机体,加重了他的病情。

姜晓回忆到,在2011年老师病情好转之后,他又以饱满的热情把全身心的精力奉献给音乐创作、研究和教学。只要一面对音乐,一面对学生,他就把自己所有的虚弱和病痛彻底抛开,打起万分的精神。在2011年到2013年两年的时间里,李向京老师不仅撰写了荣获“2011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和声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的论文《简练形态下的复杂理念——从瞿小松作品和声形态看其创作思维与美学观》;更是创作了获得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一等奖的乐曲《船政学堂》与获得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音乐作品评比一等奖的声乐作品《江雪》。在这期间,他还依旧担负着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多门课程的音乐教学和指导,每学年课程多达440余节。另外,他对学生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在课余时间里不断地指导、帮助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就是这样,李向京老师沉浸在音乐和教学的世界里,呕心沥血,从没有注意大病后虚弱的身体,更没有进行应有的保养与休息。本来癌症患者病情好转后,必须定时复查,预防病情的复发,然而李向京老师却近三年没有回到医院复查,直到今年,病魔如山洪般倾泻而至,再次击垮了李向京老师本就虚弱的身体。

上善若水任方圆无为而为淡泊志

病痛可以击垮一个人的身体,却无法击垮他的精神!即便已是两次入院,多次化疗和放疗,李老师依然泰然处之,乐观面对,诚如他所崇尚的哲学一般,水虽柔淡,却抽刀不断,坚能穿石。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身体被病痛折磨得虚弱不堪,却丝毫没有动摇他坚守讲台的信念,不能阻止他对音乐与教学的坚持。

20143月,姜晓举行了一场重要的个人音乐会。在音乐会准备期间,李向京老师多次把姜晓叫到自己的病榻前,拖着被病痛严重折磨的身体,亲自指导每个音乐曲目,分析每个细节,再微小的问题都要解决,再微小的准备都要充分。不仅如此,从本科到博士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李向京老师都将之放在床边批改点评,更与每一位学生进行论文的讨论与修正。李向京老师向一直劝他放下工作,好好休息的学生们表示,自己虽然病了,但却绝不能扔下这些学生不顾,“他们都是我的学生,其他老师对他们的情况不熟悉啊。”李向京老师说。在他的眼中,再大的病痛都不能让他放下肩上的担子,暂离教师岗位的职责!

李向京老师崇尚老庄哲学,他的人生也一如老子说的“上善若水”。他喜欢平淡的生活,享受流淌的音乐,追求纯净的学术。但同时亦如老子所说“(水)攻坚强莫能胜之”。巨大的生命压力,可以压垮他的身体,却绝无法压垮他甘于奉献的精神,更无法压弯他坚持在岗位上奋斗的精神脊梁!他曾经告诉他的学生:“不要管结果是怎样,反正努力去做就好了。淡泊名利,无为而为。”在李向京老师的眼中,无论多少时间,多少精力,都可以奉献给自己愿意去做的事情,也应该用这些时间和精力,负责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论结果,不论名利!李向京老师正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为他的音乐,他的学生,付出了一切,奉献了一切。他如水之善,如水之静,如水之恒,如水之韧,既不随名利起伏,又默默承担起一切重担和苦难。


(福建师范大学校报记者:罗雁泽 陈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