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一颗至诚心 十年孝子情——记退休教职工欧阳一真老师

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212

一个铁骨铮铮的真汉子,撑起了两个家庭。正因为对亲情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选择不眠不休、不离不弃。他是苦难中不倒的柱,不断的梁,是家中老人生存的最大勇气。他的乐观开朗、任劳任怨,将一个大写的“孝”字写得淋漓尽致。

 ——评委会给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欧阳一真的致敬词


简单的蓝色文化衫,米色裤子,衬出他有点消瘦的体型;两鬓斑白的头发,透着他历经岁月的沧桑;矫健的步伐是他特有健康体态的表现,慈祥的微笑则是他从容淡定的真实写照。他,乐观开朗,任劳任怨,从精心照料90多岁生病的父亲,到照顾中风偏瘫的岳父,陪伴患有帕金森的岳母,他一个肩膀扛起了两个家庭,让三个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他就是校宣传部退休职工----欧阳一真老师。

为岳父岳母撑起一片天

20088月,欧阳一真老师的岳父因为中风导致左半边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后来又因二次中风和急性肺炎,两度被送进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医生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接连三次重病的打击后,他岳父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自己连坐着都办不到,喂饭的时候需要两个人,一个人要在老人后面顶着,一个人才能喂饭。然而祸不单行的是,2010年欧阳老师的岳母患上了帕金森,生活虽然能基本自理,但是已经干不了家务了。而妻子的身体又不好,这样一来,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欧阳一真老师的身上。按理说,岳父岳母共有五个女儿,如果请个护工照顾的话家人会轻松很多,但是欧阳一真老师没有这样做,而是把一份浓浓的孝心奉献给二老。对此,他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他说:“我岳父岳母一共有五个女儿,大部分都在外地,而我爱人又是长女,照顾岳父岳母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现在,欧阳老师都非常细心地照料着岳父,做他喜欢吃的菜,为他剃胡子,定期带他到医院做检查。每两个星期到医院开药,每天按医生的吩咐,分好早餐、午餐、晚餐后吃的不同的药,并倒好温开水服侍他吃药。“老爷子中风以后只能多吃一些清淡的,我每天就到菜市场去买他爱吃的豆腐、豆芽,还有鱼。有时候他很喜欢吃肉,吃了还想吃,但又不能给他吃太多,我就劝他说中风不能吃太多动物性的脂肪。”

就这样,在欧阳老师的精心照料下,这几年来,岳父的病情有了好转,从中风后的完全不能自理到现在能够半自理,甚至已经能自己吃饭了。虽然每次吃完饭后都要帮岳父清理掉在衣服上、地上的菜渣饭粒,但是想想当初病危的情景,欧阳老师为岳父能恢复成这样已经感到很欣慰了。

 “久病床前有孝婿”。欧阳老师一边要照顾偏瘫的岳父,一边要照顾患有帕金森的岳母,加上平时的康复训练,这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家属的耐心和细心。然而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至始至终侍奉在二老床前,从不让老人受委屈和伤害,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

推着轮椅带岳父游福州

现在,欧阳老师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带着岳父出门转转,散散心,六年来,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不光要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还要注重他们精神方面的生活。”欧阳老师说。

一开始,欧阳老师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以为平时照顾好老人的生活,督促他按时吃药,帮助他做做康复训练就行了。有一次,吃完饭,帮助老人做完康复训练后,他发现老人一直坐在沙发上发呆,显得非常无聊,有点落寞。一旁的欧阳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想方设法为岳父解闷。刚开始欧阳老师就陪老人看电视,给老人读报纸,陪老人聊天。后来时间久了,欧阳老师觉得老待在屋里的生活质量并不高,也不利于老人身体的恢复,于是他就在脑子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带着岳父出去散散心。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上下车很费劲,欧阳老师就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处逛,先后去过南江滨公园、农大、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湾边大桥等地方,甚至推着老人徒步到马尾。现在岳父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人也变得开朗多了,他常常对欧阳老师说:“我要活到九十多岁。”每当听到老人发自肺腑的对生活的热爱,欧阳老师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能够让老人安享幸福的晚年也满足了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其实早在十年前,在照顾九十岁生病的父亲时,欧阳老师就经常推着轮椅,带着行动不便的父亲逛遍整个福州。欧阳老师深知父亲是一个很喜欢旅游的人,虽然行动不便,老人有时候不想下楼,这时欧阳老师就会扶着老人慢慢下楼。为了让老人的晚年能够过得开心,晚年的精神生活能够充实,欧阳老师总会选择福州一些风景好的地方,带着父亲到处散心。父子俩边走边聊,谈天说地,既聊国家大事,也聊家庭小事,一路上老人非常开心,看到好风景,老人不禁感慨:“想不到现在的福州路修得这么美,变得这么漂亮。”父亲生病那段时间,欧阳老师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直到2004年初父亲去世。

现在,每逢天气好的时候,欧阳老师还经常带着岳父到处去旅游,岳父他喜欢看桥,他就推着他到处看桥,看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尤溪洲大桥,湾边大桥等等。

欧阳老师把赡养老人看成是自己的职责,他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满腔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来温暖老人的晚年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福建师范大学校广播电台记者:黄雅能 伍琼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