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九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83

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校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九次讲座在旗山校区致广楼1-102教室举办。福州大学白丽英教授带来了题为《大学生心理特点和师生沟通艺术》的讲座。2019年、2020年新进教师30余人到场聆听。

首先,白教授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大学生心理特征。她根据个体一生的心理发展规律,运用真实案例,科学专业剖析个体成长过程中各种行为表现和心理需求。她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分析了不同年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出当前这个时期大学生的主要价值观,并结合“工作效能”与“压力源的大小或多寡”的关系,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接着,她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来探讨师生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强调了共情能力是沟通的关键,分析了敏感性与共情的关系。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小建议。

白丽英教授讲课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积极调动大家参与,思考探讨常见的师生关系问题,帮助新教师克服讲台焦虑,建立讲台自信。课后,部分老师主动留下与白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