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 | 音乐学院

时间:2019-11-12浏览:149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音乐学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陈林男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师德师风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为切实把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任务抓紧抓好,学院于424日上午召开党委委员会议研究活动实施方案,从活动主题、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步骤、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谋划,提出要求,扎实推进。

 

 

二、精准学习,加大宣传力度

424日下午,学院在教学楼205教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陈林男书记主持。会上,陈林男书记通报了近期教育部及其他高校曝光的多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下一阶段学校、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的初步安排;研究生工作负责人陈新凤副院长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及近期工作安排,解读了新出台的《福建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精神。会议要求,各系(部)于全院教职工师德师风动员会后从各自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三、调研排查,仔细查找问题

学院党委于47月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党政领导干部列席各系(部)2018-2019学年年度考核述职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师德自我评价活动和学生评价活动,掌握师德师风动态,仔细查找在师德师风、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会必讲、有事必谈、有责必问,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排查,学院未发现教师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互联网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行为;未有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的行为;未出现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庸教、懒教、怠教和师生关系异化的行为。但在摸排过程中,我们发现我院教师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握不够到位,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凸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够细致深入等问题。

四、整改提升,明确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最有力的政治保证,始终坚定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立场。一是坚决服从党的政治领导。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服从党的思想领导。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措施,坚定自觉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航员”“守门员”和“战斗员”,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学院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定期搜集师生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信息,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每年至少开展1次综合分析,加强对重点人跟踪管理和帮扶。

(二)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用制度、用纪律、用规矩,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教师,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是健全学院领导听课和教学督导制度。每位班子成员每年听课不少于2次。开展经常性师德师风、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全体师生增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加大纪律检查力度,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精神懈怠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每月8号党日活动、2019年党支部立项活动和学习强国学习为抓手,开展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支部党员参与度高、成效明显的支部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不断壮大学院正能量,如:将“学习强国”学习成效与党员评优评先挂钩;在2019年毕业季,学院在公众号和学院网站上推送学院38位优秀毕业生名单及先进事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暨党员先锋站启动仪式

(三)把迎接教育部第五轮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估作为最直接的责任担当,坚定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一是主动开展对标分析,为进一步强化系(部)建设,推进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决定开展2019年各系(部)外出学习调研活动,截至201971日,学院键盘系、声乐系、理论与作曲系分别开展外出调研学习,通过横向比较,进一步明确了优势领域和差距短板,同时强化了同行学术交流,深化了行业务实合作,有利于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狠抓学院目标考核管理。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探索符合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新路子,研究制定科学化的目标管理规定,在出台《音乐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继续出台《教师艺术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和《青年教师科研扶持计划》,要努力改变学院大多数教学科研型教师重教学轻科研的不利局面,为学院、学科行稳致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蓄积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