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丨文学院

时间:2019-10-25浏览:1315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文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关于《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文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制定《文学院关于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实施方案》,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全院教职员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铺路架桥,为写好新时代福建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添砖加瓦。

一、强化政治建设,以“四个引路人”筑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学院有效发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把“引路人”教育作为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主基调,激发学院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党政联席会专题议。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政联席会议的专项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在工作小组的协调部署下,各教工党支部、教研室和学院办公室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宣传动员工作,实现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顶层设计。

教工党支部模范做。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学习。作为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职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共话五四魂,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对五四精神的时代性研究,实现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生动实践。

全体教职工踏实干。学院以全院教师大会为主要载体,集中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及《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细致通报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以及弘扬高尚师德的先进典型。学院教师能够有效使用学习强国APP,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将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实现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全面覆盖。

二、强化示范引领,以“四有好老师”标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学院将“四有好老师”作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指南针,通过开展师德模范讲座、技能比赛、师范实习,营造全院师生学习先进、塑造形象、增强素质的浓厚氛围。

师德模范有榜样。学院通过打造文化长廊,将老一辈教师的书法作品高悬于办公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文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邀请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孙绍振教授从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人生追求等方面作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孙老师勉励大家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学术科研,都要不忘师者初心,坚守师道尊严,践行师范要义。会后各教研室和各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开展师德师风相关内容的学习和不良师德师风排查工作,及时查摆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营造师风师德的良好氛围。

师德崇高有传承。针对2015级本科毕业生即将离校踏上教师岗位,全国优秀教师辜也平教授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做《如何学会做好一名语文老师》的分享,勉励广大毕业生恪守师德师风,学做一名好老师。面向信息时代,在学院官微开设名师辑录”“细读专题,介绍学院的鸿儒名师,让师生更近距离地接触名师、学习名师。为充分利用、保存广大校友资源,学院党委将策划感念师恩历届校友优秀文章汇编成册活动,汇集广大校友的感悟,打造学院师德师风工作品牌。

师德精深有学习。学院打造《六庵文库》《桂堂文库》《还读文存》学术精品出版工程,在缅怀先师育人心血的同时,让师者之道流传于书香墨韵,让师德之根浸润在脑海心田。与此同时,以文学创作大赛为载体,让学生提起笔来,在文学创作中赓续文化传统、享受诗与远方。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学院在师范生实习过程中就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实习分队在实习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在全省各地市的中小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铺开师德师风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将立德树人的种子埋在未来教育者的心里。

 

  


三、强化问题导向,以“四个相统一”立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院党委将“四个相统一”作为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的定盘星,通过召开师德师风工作专题分析会、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及时发现日常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广泛收集师德师风动态,主动研判师德师风形势,让不良师德无处遁形,让优秀师德蔚然成风,让师德师风的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学院及时并深入总结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的经验,同时结合年度考核,探索建立师德档案,对教师遵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记载、分析和处理,并将其作为教师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全面纳入教师考核过程,严格执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真正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术研究工作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师德师风专项教育落实落细,抓紧抓实。

今后,学院将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内容予以继续推进,着力打造一批师德崇高、师风浓厚、师恩难忘的学院特色品牌项目,以优秀为榜样,以先进为典型,传承师道尊严,回归教育初心,唱响师德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