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 |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9-10-14浏览:47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校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和校《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取得一定的成效。

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鼓励教师在提高教学业务素质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风建设,促进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崇高境界的形成,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具体化、制度化。

  



我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二、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活动落实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

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动员和专题教育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侯建雄传达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同时,侯建雄书记还作了题为《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讲座,结合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出现的各类典型案例,着重从违反意识形态工作、学术不端、违反教学纪律、师生关系异化等10个方面分析了师德失范行为及导致的各种后果,引发了全体教职工的深入思考。

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会上,教工党支部书记章小曼、朱莉莉、刘艳琼、詹振林、林居强等人及张春光、卢启景、詹明瑛、陈希文等九位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学习体会做了交流。教育部创新团队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光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交流会、网络与通信系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讨论会。

三、加强调研排查、严格考核管理

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学生测评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学院师德师风动态。各系部认真组织教师进行自查自纠,从是否存在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互联网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行为;是否有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庸教、懒教、怠教的行为;是否存在师生关系异化的行为等方面重点排查。

学院党委不断严格考核管理,用科学规范的体系引导教师立德垂范、用严格严明的制度引导教师严守阵地,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

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全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政治素养,增强了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