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 | 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518

编者按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各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上级和学校有关师德师风的文件精神,多渠道宣传师德师风正能量。

从本期起,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官方微信将陆续推出各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相关报道,敬请期待。

▲ 潘玉腾教授(校党委副书记)

 2018718日,我校原校长陈征教授荣获本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2018910日,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放《立德树人—陈征》专题纪录片。纪录片讲述了陈征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对《资本论》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展示了陈征教授在学术方面的突出成绩、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和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2018911日下午,我校组织收看纪录片并召开座谈会,感受学习陈征教授的卓越贡献和优良操守。现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学习三种品格  做好两方面工作

 

陈征教授是我们百年师大发展历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位经济学大师,是当代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这次他的事迹作为中宣部确定的“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栏目播出,这是对陈征教授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极大肯定,充分体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全国的影响力,也生动地诠释了我校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

在陈征教授的身上,我认为有三种品格,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一是陈征教授勇攀高峰的学术品格。陈征教授在近70年的学术生涯中,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持挖掘、探索、继承、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马克思的这句格言。从1949年开始,陈老师就开始从事《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此后一直孜孜以求、笔耕不辍,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他不仅对《资本论》的教学和传播不遗余力,而且科学地、创造性地运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创建了现代科学劳动理论和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等学术成就,代表作《〈资本论〉解说》《〈资本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运用和发展》《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先后获得国家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以及福建省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不久前还荣获本年度国内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在陈征教授的带领下,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达到新水平,被誉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陈征教授在学术研究中的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开放多元的研究视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时刻激励着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奋发进取,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二是陈征教授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在近70年的教师生涯中,陈征教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据统计,陈征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有50余人,硕士生近百人,他们在从政、治学、经商等实际工作中都取得显著业绩,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陈征教授日常生活简朴、淡泊名利,其人品、学识和教学科研成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同志对陈征教授毕生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学问十分钦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多年的教学中,陈征教授坚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既教授知识,也传递信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精髓得到有效传承。

三是陈征教授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陈征教授不仅是一位学术造诣高深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一位桃李芬芳的教学名师,还是一位德高望重、治校卓有建树的大学校长。他所倡导的“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校风,一直作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成为师大百年办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学科建设方面,陈征教授多年来始终以经世济民为己任,为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质量高、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梯队,为我校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正是在陈征教授的带领下,我校经济学科才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成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

经济学院举行观看央视《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暨座谈会,我认为除了要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宣传陈征教授以上三种品格,同时也要积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推动学科传承发展,坚持优势传递、乘势而上、顺势而新。陈征教授亲自组建和发展了我校政治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省“211”重点建设学科,为我校经济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经济学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具有广泛影响力。我们要不断强化优势学科的传承和发展,继承学科优势、保持良好势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取汇聚更多高水平教师、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要学习陈征教授严谨治学、潜心育人、淡泊名利的高尚师德,强化责任担当,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鼓舞学生、教育学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陈征教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同时,我们也相信,以陈征教授为代表的师大经济学人,一定能够矢志不渝、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图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