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师德内涵(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7425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自20194月起,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并组织“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广大教师反响热烈。

教师工作部(处)网站和官方微信本期推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博导“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守师德师风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内涵建设的若干思考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宝银教授、博导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系列讲话中进一步升华了高校师德师风的内涵,同时也为学校提供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遵循。福建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高等学府,一代又一代的师大人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同时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良传统赓续传承,将师者之光撒向八闽大地。

一、坚守教育初心,牢记师德建设使命

教育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而这一初心的传承最可依靠的力量就是建设一支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这也是新时代师德建设的使命和担当。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带头锤炼师德师风,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二是在日常教学科研实践中,带头践行“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三是在培育时代新人要积极作为,真正做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下功夫;四是广大教师要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不断守正出新,健全师德体制机制

师德建设是一个常建常新的时代课题,师德建设要活起来,要能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需要在师德建设实践中“创造性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六级师德建设”新格局,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党委—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二级单位党委—基层教工党支部—教职工”共抓建设,同时将师德建设要求向基层组织、每一位教师有效传导,让学校每一级组织、每位教师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二是学校各级组织力挺师德建设,使师德从“软约束”成为“硬指标”,进一步深入做细做实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联动贯通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充实师德建设内涵;三是不断培育以“爱岗敬业”为核心的师德要素,进一步强化“正派的师品、真诚的师爱、过硬的师能、严谨的师风”等师德要素建设,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四是不断深化师德建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符合学校特色的教师誓词,继续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头雁”效应,落实师德教育实施办法,不断充实师德在线学习平台的资料库,持续推进教师主体性功能的发挥,让师德成为我校教师的一张名片,让学生“亲其师、效其行、听其言、信其道”。

三、增强斗争本领,规范师德行为准则

高校践行着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在这一过程中,“四大风险、四大考验”仍然警醒着我们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一是要增强斗争意识,正视意识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勇于同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等社会思潮作斗争,直面中西意识形态的“文化势差”、“科技势差”、“知行势差”带来的挑战,在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要加强领导、注重引导、突出主体、扎实推进;二是要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六禁令”和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积极践行高校教师师德“十项准则”;三是要强化清单意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执行《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梳理师德失范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把师德规范融入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等工作,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四是要加强警示意识,适时进行师德失范行为的警示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分析会,不断补齐师德建设的短板;更加聚焦“学术道德”、不断推进科研伦理建设;更加聚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功能发挥、让更多“有职业敬畏感、心中有学生”的研究生导师脱颖而出;更加聚焦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关系异化”远离象牙塔,让学术研究更加凝聚起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和使命。

四、活化正面宣传,弘扬师德先进典型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仪式性兼备的活动,需要在正面宣传教育中巩固、提升。一是要扎实开展师德先进典型的评选,要定期评选“最美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师德、比学赶超的文化氛围;二是增强师德建设的仪式感,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等活动,通过厚重的仪式进一步发挥高尚师德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不断改进师德培训的方式方法,努力做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又能指导实践的师德培训,利用学校的相关学科优势,进一步探索推进学校师德研究中心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线上线下宣传,利用学校主页、校报、官微、宣传栏等网络平台宣传先进师德典型,定期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和师德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师德典型传授经验、分享心得,让师者的光辉闪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