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十四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91

 

2019612日下午,我校在立诚楼1-409举办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第二阶段第十四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处)和心理学院联合主办,共有54名青年教师到场聆听,教务处协助全程录制。

讲座由全国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我校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角色塑造与心理调适”。讲座中,叶教授简要介绍了教师角色的内涵、高校教师角色塑造与困难、高校青年教师角色自我塑造的途径,重点介绍了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心理调适。他认为高校青年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责和义务,在角色扮演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的今天,拥有健康的心态对高校青年教师教育观念的传承、专业素质的养成、职业道德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叶教授认为心理健康是一个充满辩证法的范畴,心理健康就是要有良好的状态,这种状态应该是平衡、有序、和谐,同时也需要在静态和动态的心理活动中确保自己的心理品质。围绕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叶教授进一步阐明了高校青年教师在克服不平衡的心理状态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好他助、互助和自助,特别是更需要“自助”,高校青年教师的“自助”不仅需要纠正错误的认知,修正“成功”的概念、克服“完美主义”的倾向、非黑即白的绝对二分法、偏执型的过分识别、糟糕透顶的黑点透视;在此基础上,要树立积极的认知,高度的自信心,在“自我激励、扬长避短、悦纳自己、相信事在人为、阳性强化、学习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他建议广大青年教师要主动寻求社会支持,主动找朋友倾诉、学会与人愉悦地相处、学会与别人分享喜悦等,在必要的时候要主动通过诸如冥想、深呼吸、休闲等减压术进一步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

最后,叶教授作了总结:心理健康最为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在学会感恩、助人为乐的过程中养成理性的思维方式,在成就自我价值的同时才能更好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提问环节现场教师与叶一舵教授积极互动,本场讲座实用性强,语言风趣幽默,博得现场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