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师德内涵(十九)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689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自20194月起,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并组织“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广大教师反响热烈。

教师工作部(处)网站和官方微信本期推出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钱庆荣研究员、博导“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增强主体责任,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陈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的教师,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日前,我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展了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为此,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委要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丰富师德建设内容,创新师德活动载体,引导全院广大教师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四有”好老师。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2013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强调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师大时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指出,“师者,人之模范也”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6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八一学校时提出,教师要做“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传播三塑造”的殷切希望,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三传播三塑造”标准。这些标准一脉相承、系统完整,形成了对广大教师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的要求,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行动指南。

2018118日,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学院党委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促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开展“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全院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进一步促进全院教师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此,学院党委要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抓好“六个一”工作:

一是召开一场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召开“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会,结合近年来高校教师师德失范案例警示教育,做动员和部署工作,进一步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激发教职工主动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举办一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辅导报告。邀请谢宏忠教授作题为《教师的义务、品格与幸福——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纵横谈》专题辅导报告,对于进一步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修养,强化教职工职业意识,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促进作用。

三是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活动。通过向全院学生开展征文活动,进一步挖掘先进,树立师德典范,展示和宣传在我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过程中辛勤耕耘、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秀老师,弘扬良好的师风师德,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四是举办一场师德师风专题调研座谈会。学院通过召开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工会委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师德师风专题调研座谈会,广泛收集和听取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掌握师德师风动态,重点查找在师德师风、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五是组织一场以“新时代师德内涵”为主题的大讨论。在各系组织系教师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基础上,推荐一名教师代表在教职工大会上作讨论交流发言。

六是撰写一篇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个人总结。要与学年度考核相结合,每位在职教师开展自查自纠,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方向。

三、压实责任,切实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运行机制

201812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师德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科学规划、主动作为,对症施治、靶向治疗,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此,学院党委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要加强组织教育。学院党委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院内涵建设中来,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会必讲、有事必谈、有责必问”,要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警示教育会,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评析等丰富师德师风教育形式, 引导教师增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增强师德师风教育效果。教师党支部要发挥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将师德师风融入到专业设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中,将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使命教育等深度融合,挖掘亮点,掌握动态,推动落实。

二要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宣扬当代优秀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的新形象,典型引领,注重感召,营造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环境。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学年度评先评优、评选优秀班主任、情暖公管人物、推荐评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的必要条件。

三要健全考核激励。严格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要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的,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方面一票否决。

 

立德树人心得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 钱庆荣研究员、博导

 

有人曾经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就是师德。但通过自己多年作为一个一线老师的亲身体会,我觉得单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除了具有一切为了学生的正确态度之外,还必须拥有渊博的知识、正确的人生观、坦荡的胸怀和高超的育人技巧。我把它们总结为12个字,即“育人有心、育人有度、育人有法”,知行统一、言传身教,是师德最完美的体现。

1、育人有心:(意识篇)

心是态度,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态度是决定事业发展的方向。“育人有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敬业爱岗——要有事业心,热爱教师事业,甘当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遵道爱己——要有责任心,以培养国家、民族未来人才为己任,洁身自爱,言慎行正;守则爱生——要有父母心,关爱学生。

只有敬业爱岗,才能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水平;只有遵道爱己,才能洁身自爱,成为学生的表率;只有守则爱生,才能成为学生的朋友,受到学生的尊重。

2、育人有度:(水平篇)

度是水平,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水平是决定事业发展的空间。“育人有度”同样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理论扎实——育人的前提,过硬的理论基知识,是高尚师德的一种保障,试想自己胸无点墨,凭什么来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见识广泛——育人的基础,合格的大学教师,必须要“见多识广、能言善辩”,才能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望,泛舟学海;实践丰富——育人的关键,对于教师,实践是检验理论知识的一把尺子,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学教师,才能立足社会、区域、产业需求,培养出优秀的专业人才。我常想,教师英文的首个字母是“T”,竖代表广度、横代表深度,深度与广度的结合,就是最贴切的实践。

只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师才能在教书育人育人中做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只有广泛的社会见识,教师才能在教书育人做到中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只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才能在教书育人中做到有血有肉、有的放矢。

3、育人有法:(能力篇)

法是技巧,是立德树人的保障,技巧是决定事业的发展速度。“育人有法”包括三个内容,即:谆谆善诱——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激情的最有效因素;形式多样——注重方法,善于吸收现代技术,采取多样的教学模式,是提高教书育人效率的有效手段;师生互动——提升能力,通过课堂互动、课外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动态,是培养合格学生的最有效过程保障。

只有谆谆善诱,才能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只有形式多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只有师生互动,才能教学相长,因材施教。

总之,懂育人、能育人和善育人是现代教师的基本要求,德高、行笃、言慎是教师师德的基本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