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师德内涵(十六)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642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自20194月起,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并组织“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广大教师反响热烈。

教师工作部(处)网站和官方微信本期推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林建荣、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侯建雄“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坚持立德树人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林建荣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工作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坚定理想、敢于担当、提高素养、崇尚劳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正本清源,指明教育之本是立德树人,指明了大学的正道。

一、以科学的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科学理论是关于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相对正确的认识,是经过逻辑论证和实践检验并由一系列概念、判断和推理表达出来的知识体系。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这样的理论。它们是用科学的方法对历史和现实的客观实际进行抽象概括而得出来的,揭示了事物的本质,阐明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这个理论体系成为新时代下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如何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提供了理论指导。

二、以先进的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教育的功能之一就是传播文化,而高校又是人才培养、文化创造的高地。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于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大学先进文化,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高校作为人才资源的聚集地、文化引领的前沿,必须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以文化自觉为目标。高校在文化育人活动中,应善于把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不同文化的优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大学文化的作用,最终实现通过知行合一的行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意识与文化实践紧密衔接,引导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支配自身行动的文化自觉,引导师生转化为爱岗敬业、勤奋向上的实实在在的爱国行动。

三、以纯洁的党性培养奋斗精神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核心内容。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教育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根本就必须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要求,用党性纯洁、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道德纯洁、境界纯洁、世界观和价值观纯洁、作风纯洁培养师生的甘于奉献、成就大我,努力奋斗的精神。

四、以高尚的师德加强品德修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养,立德为本”。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提高全民教育质量的保证,在推进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发挥着关键和根本性的作用,是否具有崇高道德素质的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到人才队伍的培养,关系到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所以要立德树人,就必须立师德,而后才能树正人,树好人。高校要从教育、规范、培训、自我修养构建“四位一体”高校师德培育体系;树立以身作则、博学多闻、因材施教的师德培育理念;建立以为人师表为基础,以爱岗敬业为核心,以教书育人为重点师德培育内容;加强教师语言修养、仪表修养、行为修养,同时把加强师德建设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与坚持以人为本、尊师重教结合起来。

五、以踏实的学风增长知识见识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的生命线,是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多种综合风貌的集中体现。优良的学风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巨大无形的精神力量,时刻都在对学生产生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是培育合格的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刻苦学习的远大理想。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开阔眼界,从而使自己的理想更接近社会现实,正确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

六、以实际的作为增强综合素质

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的崇高追求,是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的最高目标、最终价值取向。教育作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终身发展和健康成长。在坚持德育为先的同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以学生日常表现纳入考核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等实际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扛使命,强修养,育新人

——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思考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侯建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称谓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无不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

一流大学的建设,关键在于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打造;时代新人的培养,重点在于“三全育人”的实现。而师德师风建设是评价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和核心要素。我们要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引导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激发广大教师执着教书育人、热爱教育事业、淡泊名利坚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教师扛起使命,明道信道传道。

1.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教师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过硬政治素质;引导教师队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教师队伍热爱祖国、奉献祖国,使教师自觉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2.从担责任的维度提高思想认识。“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庄严使命,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师德修养。要常态化地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宣传和教育,推动全体教师队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明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充分认识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真正做到“明道”、“信道”、“传道”。

二、要明确时代形势,引导教师加强修养,做好价值引领。

1.引导教师以时代需求为基,提振精神风貌。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师德师风建设关系到教育的实际成效,关系到培育“四有”新人的时代需求,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必须引导高校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严格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自我检视与有效监督相结合,严把师德关、严格教学规范、严明教学纪律在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等方面持之以恒发力,提振精神风貌。

2.引导教师以师德师风为本,锤炼育人本领。“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师德修养的要求勉励高校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锤炼育人本领,真正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好老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3.引导教师以治学问道为源,锻造教书能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正是对时代变化的有效回应,高度信息化、知识碎片化、信息获取成本低廉化的现实要求我们的高校教师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在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上狠下功夫,用精湛扎实的学习锻造一流的教书能力,践行师德师风,引导和培育学生潜心求学,掌握真知,实现梦想。

三、要加强考核管理,引导教师立德垂范,守住育人阵地。

1.着力完善考核体系,用科学规范的体系引导教师立德垂范。教师工作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取决于多方因素,明确的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可以有效指导教师聘用、职称评审、人才推荐和年度考核等工作。此外,要大力做好警示教育和防范工作,防微杜渐。通过明确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标准,强化教育防范,有效保障师德师风建设。

2.着力抓好工作落实,用严格严明的制度引导教师严守阵地。一要狠抓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层层推进。二要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落实教学规范,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明教学工作纪律,严把师德关,严格要求广大教师守住教书育人阵地,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