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师德内涵(六)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804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自20194月起,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 并组织“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广大教师反响热烈。

本期教师工作部(处)网站和官方微信推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兴“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必须强化对新时代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董青松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一段时期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多元社会思潮的激荡冲击,一部分教师在社会变革和思想变革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忘记了初心,导致师德师风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滑坡的现象。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真正使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必须筑牢教育这块重要基石,下好优先发展教育这步重要先手棋。而广大教师身处教育一线,对学生的需求最了解,对教育的问题最熟悉,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践行者、主力军和战斗队,因而,我们必须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基础性工作摆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不渝地抓紧抓实抓好。

德者,才之帅也。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职业特性决定了“师德”必然是教师的首要核心素养。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提出,要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其中这“四有”,就是对师德的明确要求。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快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因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当下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引领广大教师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一是道德意识的自觉性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建设重要性。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有其内在的职业准则和职业规定性;又因为其职业特殊性,所以有着更为严格的道德自律性和自觉性。每个教师都应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不能去违背它。陶行知先生说,“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师首先师自重。”从古至今,无论中西,概莫能外。《礼记·学记》说:“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新时代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必须重塑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新形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份执着、这种定力、这样坚守,必须源自于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求,源自于矢志投身教育的初心。因而,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使广大教师建立高度的道德意识自觉。

二是道德行为的示范性突显了新时代师德建设重要性。示范性是指优秀的教师的言行会给周围的个体主要是学生带来很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从而影响这些人的言行。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主要的师表,是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活生生的榜样。”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与人进行交流时,通过语言表达的信息量只占30%,而由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等第二语言系统来传达的信息量却占到70%,可见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在教育中的作用非同一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做好“引路人”,既要“言传”,也要“身教”。而要做好“身教”,就必须“修身”。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 教师的良好行为和高尚风格即是不教之教,无言之诏。因此,必须引导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牢记使命,不忘职业操守,注重细节,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带动学生。

三是道德结果的深远性决定了新时代师德建设重要性。教师的道德行为的影响力对接受教育的学生来说是持久的、深远的,教师优良的道德行为结果会对学生的一生都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就是道德结果深远性所在。俗话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真正的人师,一定是一个有深远影响力的老师,一定是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一定是一个善于用爱点燃学生人生理想之灯的好老师。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心田,呵护学生成长的好老师,才能让学生终生铭记。为此,必须进一步强化教师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地位待遇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与社会环境,使广大教师爱教、乐教、善教,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

 

坚持立德树人  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  黄俊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站在新时代的潮流中,该如何把握新时代师德的新内涵,这里我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

这里说的讲政治,我认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作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首要的就是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实到学院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并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师风建设标准和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高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是当前学院办学过程中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

如今,师德师风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极其关注的热点问题,被一次又一次的推到了风口浪尖。从教育部通报的各类案例上来看,高校的师生之间的不当关系、学术造假、利益输送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就是要以解决当下突出的问题和矛盾为导向,要研究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分析解决办法。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应该不容忽视,必须下大力气、动真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从根本上遏制师德失范现象发生,坚决杜绝个别“害群之马”损害学院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切实提高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

三、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以强化教师素养为目标

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我认为要具备三种精神。教师要有对本职工作孜孜不倦的专注精神,唯有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才能习得优秀的职业技能;教师要有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唯有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艰苦求索,不断地实践和琢磨,才能实现真正的精益求精;要有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要能够勇于突破舒适圈,不断汲取过硬的本领,开拓思维,才能够循序渐进地在教学方法和科研上改革和创新。

四、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

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长效的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是提升师德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师德建设一定要常抓不懈,师德纪律一定要严。教育部陆续出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省里也相应出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协和学院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这些制度,就是要给我们老师立“明规矩”,明确“红线”和“底线”,让老师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教育引导教师要严守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五、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以培养责任意识为落脚点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在落地见效。从上至下,各级党委、教育主管部门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小,做到心中有数、有会必讲、有事必谈、有责必问的部署要求,就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单位和每名教职工身上,形成强大的师德师风建设合力。在工作中,我们要加大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时间投入、精力投入和资源投入,认真做好师德师风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宣传解读,全覆盖、无死角地传导到每一位教师心里,确保每一位教师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培养起教师师德师风的责任意识。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对症施治、靶向治疗,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师德、塑师表、铸师魂,继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