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 杰出人民教师 余文森:行是知之始 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503


教师’和‘教育’不仅是我的职业、我的岗位,更是我的情怀、我的追求、我的人生。”

 ——余文森


人物名片

余文森,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民革中央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高考研究中心主任。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首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优秀人才”等多项人才奖励计划,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社科专家”“福建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坚守一线  坚持本科教学工作

余文森视本科教学为自己的第一使命,长期从事师范大学教育学本科公共课教学,近五年,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达302学时。34年来,他始终视“课堂”为“殿堂”,秉承“把每一节课都作为一份礼物奉献给学生”的理念,认真高质量地上好每一节课。

给学生们授课

他在学院推行“敬畏课堂”的文化建设,培养和要求大学生对课堂、对教师、对知识保持敬畏感。“严格认真对待课堂本身就是一种道德修行的过程,就是一种立德树人。”他认为,大学教学的源头活水在于教师的学术研究,为此,他一直坚持结合自己所教课程的内容和问题开展课题研究,通过研究激活教材、激活教学,从而把课上得有高度、有深度。他注重教学生学会专业阅读,以大学教材为载体,结合课程性质和学科特点,指导和训练学生解读教材、分析教材,把教材读懂、读深、读出自己。他还激励和要求大学生全程参与课堂,让学生参与学、参与教、参与评,真正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余老师上课充满激情,教学就像他的生命,他在课堂的投入感染我们每一位同学。”“余文森老师是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老师,他讲的故事很精彩,案例很生动,同学都称他教育故事大王。”“余老师不仅教我们学会学习,而且教我们学会教学。他经常现身说法,为我们阐明教育学的价值和意义,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教育学对当好一位教师的重要性。”……余文森的课堂教学富有魅力,深受学生欢迎,曾连续多年被学生评为“最满意的教师”。

余文森还十分注重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统一,力争把所上的每一门课程都建设成为精品课程。他主讲的四门本科师范类课程都被评为精品课程,其中《有效教学》《课堂有效教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高师公共教育学与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注重实践  致力基础教育改革

34年如一日,余文森始终坚持做着同一件事:致力于中小学的教育改革研究。他矢志不渝,怀揣着对教育改革之路的希望,在无数艰难与坎坷面前昂首前行。

深度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出于对数学的喜爱,余文森一开始从事的是高中数学教学改革研究。理科出身的他,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本科学习的四年时光里,在完成了白天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以后,每天夜里他都会跟着夜大的学生一同学习高数。尽管学习的时间零零散散,但是他坚持了下来,一学就是三年。这三年的学习,为他之后从事高中数学的教学改革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教育学要与学科相结合,不然教育学就会变成教育别人怎么教书,而自己却不会教书的学科了。”余文森将自己对数学的热爱、自学高数的功底都融进了改革教育的实践中,并且成为了之后改革中一个很实用的案例。

深入中小学调研、听课

2000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余文森被教育部聘为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国家新一轮课程标准和方案的研制、教材的审定、教师的培训。特别是作为教育部新课程课堂教学专业支持项目的首席专家,他带领来自全国10多所高师院校的专家教授深入到42个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指导教学改革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团队针对各个实验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建议、进行指导,帮助实验区把课改之路引到了正确的方向上。

近三年,余文森作为国家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2017年入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他主持编写了多本有影响的教材,其中《新课程背景下的公共教育学教程》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有效教学》被列为全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规划教材。


深入课堂  专注教师培训工作

作为一名专门从事教师教育的教师,余文森既专注做好教师职前培养工作,又倾力做好教师职后培训工作。多年来,他大力倡导“回归师范性”,组织和引领全校教师教育的力量,致力于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他主持开展“名师实验班”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实践探索,确立了一线名师与未来名师对接等七大举措,构建了职前职后贯通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为我省中小学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乐教适教善教的年轻教师。

和年轻教师们座谈

受福建省教育厅委托,他主持全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的培养工作,2011年到2015年,他深入课堂,认真分析不同学科教师的授课方式,找出教师在授课上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并逐一进行指导。在这一过程中,他提炼了培养名师的一整套标准,形成了培养名师的一系列路径,最终创立以“教学主张”为主线和统领的名师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在全省起示范作用的优秀骨干教师及若干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闽派教学名师”。如曾在福建师大“中小学名师论坛”开课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林莘,二十几年前就是他的学生。“她从福州市骨干教师开始,到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再到省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这都是慢慢培养出来的。”福州市很多正高级中小学教师都曾是余文森的学生,十几年来,他与“学生”们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集体备课

开设讲座

 “封闭性的师范大学培养不出优秀的师范生。”余文森经常邀请自己培养出的名师来校为师范生谈经验、做指导,希望架构一个大学与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联合的学习共同体,共同培养师范生,通过实证获得的成果来影响师范生,同时将落地生“根”的实践精神传递给每一位教师。


本文转自福建教育微言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